OpenEEW專案由多項IoT元件組成,包括可偵測及傳送地震訊號的感測器硬體和韌體、可部署在多種平臺的即時偵測系統,以及在IoT硬體、穿戴式裝置或手機上接收即時警示的App。(示意圖,圖片來源/Grillo)

Linux基金會、IBM本周宣布將和新創公司Grillo合推開放地震早期預警(early earthquake warning)專案,以加速地震偵測與預警系統的平價化,以及AI偵測技術和相關感測器的研發。

這項計畫是以新創公司Grillo在IBM、美國國際開發署、柯林頓基金會及艾睿電子(Arrow Electronics)的支持下,將其地震早期偵測及預警(EEW)系統開源出來,並由Linux基金會代管。

地震經常引發重大傷亡,因此需要及早預警,但是目前僅少數國家,包括墨西哥、臺灣、日本及南韓等提供公眾預警,但全球仍有近30億人無法享受這類科技,原因之一是一套造價超過10億美元。OpenEEW專案的目的,即在降低地震早期預警(EEW)系統造價,以加速其普及。

OpenEEW專案由多項IoT元件組成,包括可偵測及傳送地震訊號的感測器硬體和韌體、可部署在多種平臺(從Kubernetes叢集到Raspberry Pi)的即時偵測系統,以及在IoT硬體、穿戴式裝置或手機上接收即時警示的App。本專案將開放出OpenEEW感測器、地震偵測及訊息傳送的科技。

IBM過去已透過Call for Code計畫,贊助科技用於解決天災,而Grillo的OpenEEW則是最新透過這項計畫實作的專案。IBM目前已經在波多黎各部署了6座感測器設備進行資料蒐集及測試,並開發一個用於資料視覺化的儀表板軟體。此外IBM也將一個Docker版偵測用軟體加以擴充,使其部署到Kubernetes或IBM Cloud上的OpenShift。

從2017年以來,Grillo的感測器已經從墨西哥、智利、波多黎各及哥斯大黎加等地,蒐集了多起芮氏規模6、7以上的地震資料,總量超過1TB。哈佛大學及奧勒岡大學研究人員已經著手利用機器學習技術,以訓練出地震偵測及描繪方法。學術機構也希望加速開源軟體,發展未來的雲端地震偵測系統。

OpenEEW計畫也希望鼓勵更多人,包括資料科學家、企業及地震學家,在尼泊爾、紐西蘭、厄瓜多等其他地區建立地震預警系統,甚至吸引他們加入OpenEEW專案,以推動感測器硬體設計、投入機器學習推升地震偵測能力,以及改善將預警訊息傳送給公眾的方法。

無獨有偶,Google本周也展示利用全球Android手機組建成的地震通報網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