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新聞(2020/07/16~2020/07/29)

  Gartner     公有雲市場     桌面即服務   

Gartner預測:今年公有雲市場營收將成長6%

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近日發布了一份2020年全球公有雲服務市場的展望分析報告。根據該報告的最新預估,2020年全球公有雲服務市場規模將達到2,579億美元,相較2019年成長了6.3%,而至2022年時,市場規模更將達3,641億美元。受疫情影響,遠端工作的需求在今年大增,公有雲各類服務中,又尤以桌面即服務(DaaS)營收的表現將最為亮眼。Gartner預期,今年DaaS市場規模會達12億美元,相較去年,成長幅度高達95.4%。以各類服務的全球市場占比來看,軟體即服務仍會是今年占比最大的雲端服務,占比為41%,營收將達1,048億美元,其次是基礎設施即服務,占比將達到20%,營收為504億美元,平臺即服務則為17%,營收將達435億美元。Gartner表示,受全球經濟下滑的影響,企業對擺脫傳統基礎架構將會有更迫切的需求。(詳全文)

  微軟     電玩遊戲     AWS   

最暢銷電玩遊戲微軟Minecraft宣布告別AWS,搬遷到自家Azure環境

微軟近日宣布旗下熱門遊戲Minecraft,將在年底前,全面由AWS搬遷至Azure。微軟於2014年收購Minecraft的發行商Mojang,並一同買下了Minecraft,而其總銷量於去年突破1.76億份,打破了俄羅斯方塊的銷量記錄,成為有史以來最暢銷的電玩。不過,該款遊戲使用的雲端運算、儲存等服務,其實是來自微軟雲端業務頭號競爭對手AWS。微軟發言人表示,Minecraft開發商Mojang從過去便選擇使用AWS,而微軟在收購後,一直在逐步就搬遷該服務到Azure做規畫和準備。

微軟遊戲工作室負責人Matt Booty則表示,如果在併購後,就立即將Minecraft搬遷到Azure其實並不實際。他點出了系統搬遷至新平臺,背後工程的複雜度,除需轉移程式碼,還需考慮新平臺的環境。如今,Azure顯然已做好準備。該服務搬遷至Azure的工程,預計將在今年底前完成。微軟將旗下更多服務搬遷到Azure,也是為向用戶展示自身產品的競爭力,還有吸引關注。微軟於收購LinkedIn近3年時,也宣布將花數年將其搬遷至Azure。 (詳全文)

  香港    國安法     GCP平臺   

港版國安法恐促科技業出走香港,Google Cloud執行長正式回應:GCP將繼續投資香港資料中心

Google於2018年底,啟用位於香港的雲端地區,如今,面對港版國安法上路,外界都十分關心Google的因應態度。Google雲端執行長Thomas Kurian日前在一場線上亞太媒體聯訪中,首度對外回應,Google雲端面對港版國安法生效,後續將採取的動作,以及對香港業務的態度。他表示,Google會繼續維運香港雲端地區,並繼續投資香港,不論是對雲端地區進行技術上的投資,還是針對用戶方面,進行投資,他強調,Google仍然會致力於投資香港。

而面對香港GCP用戶是否可將資料搬遷至其他雲端地區的提問,他表示,用戶始終都有可以選擇在何處儲存自身資料,在何處執行運算工作,還有在何處使用GCP平臺雲端服務的自由。他補充道,GCP平臺用戶具有Google全球所有雲端地區的存取權,可明確選擇工作負載的部署位置,這是Google一直以來給予用戶的自由。(詳全文)

  微軟     PC     雲端服務   

微軟計畫於2021年春天推出新虛擬化PC應用服務Cloud PC

微軟正在開發名為Cloud PC的新桌面即服務,預計將在明年春天正式推出。近期微軟的1則招聘資訊提及了一個關鍵字「Cloud PC」,而意外地提早曝光了這款新桌面即服務(DaaS)的動向,不過,微軟尚不願公開證實此消息。根據該職位的描述,Cloud PC是一個全新的桌面即服務,將建立在Windows Virtual Desktop之上,來提供雲端版的Windows體驗,讓用戶保持使用最新桌面服務功能的狀態。另外,該職位的說明資訊還提到,Cloud PC將是一個由Microsoft 365驅動的託管服務,並會以固定價格來銷售給每位用戶。相對Windows Virtual Desktop是按用戶使用Azure服務的用量來計費,Cloud PC則似乎會向用戶收取固定的訂閱費用。(詳全文)

  微軟     財報     雲端業務   

微軟財報:Azure成長幅度跌破5成,不再是營收成長最快的服務

微軟日前公布2020財年第四季財報,該季截至6月底,總營收達380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幅度為13%。該季Azure成長幅度雖仍高達47%,但,這是其成長率首度跌破50%,且也不再是營收成長最快速的服務。微軟雲端服務散布在三大類別,第一個生產力與業務流程,包含雲端服務、Dynamics等產品,該季營收為118億美元,成長6%,是成長幅度最為放緩的類別;其次,智慧雲端類,含Azure、企業服務等,營收為134億美元,成長27%;涵蓋了Surface、遊戲等的更多個人運算類,營收則是129億美元,成長14%。

若以個別的產品或服務來看,Xbox內容及服務的營收成長幅度達65%,取代了Azure,成為該季成長最快的產品,而Azure以47%居次,Dynamics 365則成長了38%。另外,微軟表示,含Azure、Office 365、Dynamics 365與EMS在內的商業雲端營收本季成長12%,且其整年度的營收首度超越500億美元。(詳全文)

 網路服務    路由配置     網路壅塞   

Cloudflare因路由配置錯誤,網路流量下降5成衝擊Shopify等服務

Cloudflare在臺灣時間7月18日凌晨,發生網路故障事件,導致網路流量下降5成,衝擊旗下用戶包含了Shopify與Discord等知名服務平臺。事件起因是Cloudflare在美國紐華克和芝加哥之間的骨幹網路,出現了連線問題,使亞特蘭大到華盛頓特區間的骨幹網路壅塞,而當Cloudflare欲移走部分流往亞特蘭大骨幹網路的流量,來減輕壅塞的情況時,卻發生路由配置錯誤的人為事故,使得骨幹網路流量出現異常。

Cloudflare雖隨即隔離了亞特蘭大的路由器,並且關閉骨幹網路,將流量跨網路服務供應商路由,不過,仍造成網路服務故障持續了27分鐘。Cloudfare強調,此次事故非因攻擊造成,而是配置錯誤導致。為了避免日後再次發生類似的狀況,網路恢復正常後,Cloudflare也對骨幹網路進行了調整。(詳全文)

  IBM     財報     雲端服務   

IBM新CEO交出上任第一份財報,雲端逆勢成長3成

IBM日前公布2020年第二季財報,這也是新任執行長Arvind Krishna自4月上任以來,交出的第一份成績單。受疫情影響,本季IBM整體營收較去年同期衰退5.4%,來到181.2億美元,不過,該表現已優於了市場預期的177.2億美元。整體財報結果能超越預期的最主要因素就是,雲端業務具有的成長動能,該季雲端業務總體營收達63億美元,較去年成長了30%。進一步來看雲端業務的表現,包含紅帽業務在內的雲端和認知軟體類別,本季營收為57億美元,年增長3%,而該類別中的雲端和數據平臺表現,成長則達29%。如同上一季IBM於財報中所示,因疫情未來充滿不確定性,將撤回財測展望,本季IBM也未於財報中發布財測資訊。(詳全文)

  Microsoft 365     醫療業     金融業   

Microsoft 365開始公測雙重金鑰加密服務,兩把金鑰齊全才能讀取資料

鎖定醫療、金融、高科技等重視資料安全產業的需求,微軟日前宣布Microsoft 365雙重金鑰加密服務,開始公開測試。該服務運用兩把金鑰來加密資料,一把金鑰由企業保存,另一把則儲存在Azure,確保企業能完全掌握資料的安全性及隱私性。當企業想讀取資料時,需具備兩把金鑰,才能順利讀取資訊。其實,Microsoft 365已提供資料加密、應用層加密、金鑰管理等功能服務,所以新服務是供受嚴格法規管理的產業,可進一步保護特別高敏感的資料,像是商業機密、專利、金融演算法、客戶資料、內部法規,來遵循產業法規。

此外,該服務還整合Azure Information Protection的統一標籤用戶端功能,管理員或授權使用者可在Microsoft 365的遵循中心,建立標籤,進而為資料制定管理政策。微軟表示,企業可選擇在自家金鑰管理伺服器或公有雲上,執行雙重金鑰加密服務。 (詳全文)

圖片來源/微軟Cloudfare 

  更多Cloud動態  

1.德法聯手發起的歐洲雲端平臺GAIA-X,最快將在今年底啟用(詳全文)

2.AWS推出可自動部署和營運容器化應用程式的命令列工具Copilot,還可自動配置CI/CD工作管線(詳全文)

3.微軟推出第2代超融合基礎架構方案Azure Stack HCI,企業可直接從Azure入口網站管理該環境及Azure服務(詳全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0年7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