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香港政府新聞處

港版國安法上路半個月,各界紛紛對香港政府可因國安需求,要求組織和企業提供資料的實施細節有疑慮。Google雲端執行長Thomas Kurian今日(7/16)在一場線上亞太媒體聯訪中,首度對外回應,Google雲端面對港版國安法生效,後續將採取的動作,以及對香港業務的態度。

Google在法案生效之初,即表示,會暫停通過香港政府提出的任何資料請求,隨後就傳出,Google可能會進一步考慮撤出香港的傳言。不過,Thomas Kurian今日正式回應,他表示,Google會繼續維運香港雲端地區,並繼續投資香港,不論是對雲端地區進行技術上的投資,還是針對用戶方面,進行投資,他強調,Google仍然會致力於投資香港。他這一席話也等於公開否定了市場的傳言。

Google於2018年底,啟用位於香港的雲端地區。當時,Google還宣稱,香港當地用戶透過該雲端地區來使用應用程式,可減少14毫秒的延遲時間,而有意使用該雲端地區的企業包含了匯豐銀行、香港電訊旗下國際業務Pccw Global、開店平臺Shopline、旅遊體驗電商Klook等。

而面對香港GCP用戶是否可將資料搬遷至其他雲端地區的提問,他表示,用戶始終都有可以選擇在何處儲存自身資料,在何處執行運算工作,還有在何處使用GCP平臺雲端服務的自由。他補充道,GCP平臺用戶具有Google全球所有雲端地區的存取權,可明確選擇工作負載的部署位置,這是Google一直以來給予用戶的自由。

目前Google在亞太地區除了香港外,還有包含臺灣、日本東京、印尼雅加達、新加坡等在內,共9個雲端地區,而全球的雲端地區則共有23個。

對於香港國安法會對雲端帶來哪些後續影響,Thomas Kurian則表示,Google正在努力了解衝擊中,不管是對自身,還是對用戶可能造成的影響。文⊙黃郁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