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Hub在今年已經將21 TB的開源程式碼封存到北極圈中,透過特別設計的膠卷以及北極程式碼保險櫃(GitHub Arctic Code Vault),這些程式碼預計將能夠保存1千年,而這項程式碼封存工作已經在2020年7月8日完成。GitHub還設計了一個特別的徽章,來感謝有貢獻的開發者,當開發者所貢獻的程式碼,被選擇封存到北極,在其個人頁面便會顯示Arctic Code Vault徽章。

GitHub在2019年的Universe大會上,發表了GitHub封存計畫(GitHub Archive Program),GitHub表示,開源程式碼是現代文明的基石,也是全人類的遺產,因此要將程式碼儲存一千年,讓後代在需要的時候取用。

GitHub在2020年2月20日,對GitHub上所有活動中的公共儲存庫進行快照,這些快照交給了位在挪威由歐盟資助的檔案封存廠商Piql,Piql的專業在於將數位圖像以及資料,轉換成以感光膠卷的形式儲存,他們把GitHub上21 TB的儲存庫資料,寫到了186卷的piqlFilm膠卷中,piqlFilm膠卷是Piql特別設計的數位膠卷,這些膠卷具有自包含的特性,上面儲存著能夠檢索膠卷資料的軟體,可確保後代能以各種技術存取這些膠卷的資料。

這些膠卷從Piql位於挪威德拉門的工廠送出,以空運送至座落北極斯瓦巴群島的小鎮隆雅市,接著由物流公司將膠卷載到由舊礦坑改建而成的資料保存設施Arctic World Archive中,並且儲存於深入礦坑數百公尺,達永久凍土層的一個暗室中,這些存放在Arctic Code Vault中的膠卷,預計將從2020年7月8日開始至少在這待上千年。

由於這些程式碼的封存,使GitHub成為Arctic World Archive的主要貢獻者之一,其他貢獻者還有封存歐洲太空歷史的歐洲太空總署,以及封存豐富宗教遺產的梵蒂岡圖書館等機構。

為了感謝全球百萬開發人員,對儲存在Arctic Code Vault中的程式碼做出貢獻,因此GitHub設計了Arctic Code Vault徽章,該徽章會在開發者的個人檔案中顯示,並且記載過去曾對哪些被封存的儲存庫做出貢獻。

除了北極程式碼封存計畫,GitHub Archive Program還與數個組織合作,進行各種封存計畫。非營利的數位圖書館網際網路檔案館(Internet Archive),也正在對GitHub儲存庫進行完整的封存,該組織使用兩種方法,除了使用Wayback Machine將GitHub資料,封存成WARCs或及Web ARChive檔案之外,還使用git clone指令複製整個GitHub儲存庫,使儲存庫評論、問題和元資料都可以被取用。

另外,GitHub Archive Program還與Project Silica合作,Project Silica開發了可儲存雲端規模資料的媒體,透過超高速雷射光技術,改變玻璃材料的結構,將資料儲存在石英玻璃中。GitHub提到,因為石英玻璃是一種耐用的儲存材質,可將資料保存上萬年,具有抗電磁干擾、抗水和抗熱的特質,是開源程式理想的儲存媒體,目前GitHub利用這項技術封存了6千個最受歡迎的存儲庫。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