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鑒於開源貢獻者可能對法律不熟悉,無法適當地管理專案商標,因此Google與學術界、獨立貢獻者和商業與技術顧問公司SADA Systems,合作成立Open Use Commons組織,要將開源哲學以及定義擴展到開源專案的商標,Open Use Commons會協助開源專案進行商標管理。

Google除了提供資金,還將Angular、Gerrit與Istio三個專案加入到Open Use Commons,不過,Istio的創始成員IBM反對這項決定。

在Google開源貢獻20年的經驗裡,他們發現開源專案會失敗的其中一個原因,便是專案管理商標的方法。商標包括了專案的名稱以及標誌,這些都屬於專案在開源決策的延伸,Google提到,而專案商標使用的方式和程式碼不同,商標是一種保證品質的方法,能夠確保社群討論的程式具有開源授權,當專案商標得到妥善的管理,專案維護者可以定義身份,也能用來向下游使用者保證產品的品質,並且讓社群中的所有人,都具有自由公平地使用品牌的確定性。

而Open Usage Commons的目標,就是要透過商標管理以及一致性測試,協助專案主張擁有並管理專案身份,使商標能夠創建中立且獨立的所有權,貢獻者和使用者都能夠安心地使用專案名稱。Google認為,隨著企業開始大量以開源程式碼作為商業產品基礎,管理商標對於專案的可持續性,有著關鍵的重要性,特別是商標位在法規和開源哲學的交界處,是相對複雜的領域。

Google為Open Usage Commons提供資金,並貢獻三個開源專案加入組織,分別是網頁應用程式框架Angular,與團隊協作工具Gerrit,還有微服務管理平臺Istio。Google提到,正在使用這三個專案商標的使用者,可以繼續依照現有的指南使用,Open Usage Commons重點在於商標管理,因此加入Open Usage Commons並不會改變專案社群以及技術發展路線。

不過,對於Google逕自將Istio加入到Open Usage Commons組織中,Istio創始成員IBM持反對意見。Istio是由IBM與Google共同發表的專案,來自Google Istio和IBM Amalgam8專案的合併,而IBM也在Istio專案的設計以及發展上投入大量的資源。

IBM表示,Open Usage Commons並不符合社群對開放治理的期待,而開放治理正是許多專案可以成功的關鍵,當專案無法以無關供應商的方法治理專案,則像是Kubernetes之類的專案社群將會出現摩擦。

而Istio專案在創建初期,Google就已經與IBM達成協議,在專案成熟時,會將Istio貢獻給雲端原生運算基金會(CNCF),而IBM也認為,管理重要開源專案的方法,就是交給具有良好聲譽的組織主持,所有貢獻者都可以在公平環境競爭,不只對用戶透明,且能以供應商中立的方式管理授權以及商標。IBM希望Google兌現承諾,將Istio貢獻給CNCF。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