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英特爾

英特爾在本周揭露了Thunderbolt 4細節,同時釋出Thunderbolt 4的開發者套件並展開認證測試,首批支援Thunderbolt 4的電腦與配件預計今年就會問世。而蘋果則向The Verge表示,就算未來Mac電腦改用了自家的晶片,依然會持續支援Thunderbolt。

Thunderbolt是英特爾與蘋果共同開發的硬體介面,透過同一個介面就能支援資料、影像及電力的傳輸,要通過Thunderbolt 4的認證必須符合以下要求:可支援1個8K螢幕或兩個4K螢幕,32 Gbps的PCIe儲存速度最高可達3,000 MBps,支援有4個Thunderbolt 4傳輸埠的擴充基座,在連接Thunderbolt擴充基座時,可用來充電,只要觸碰滑鼠或鍵盤就能喚醒電腦,必須配備基於Intel VT-d的直接記憶體存取(DMA)保護機制。

除了釋出開發者套件並展開認證之外,英特爾也會在稍後釋出Thunderbolt 4 8000系列控制器予電腦及配件製造商,而首波配備Thunderbolt 4傳輸埠的電腦與配件亦會在今年問世。

儘管Thunderbolt介面是由英特爾與蘋果共同開發,而且USB 4標準已包含Thunderbolt,大幅度地解決了蘋果產品與Thunderbolt的相容性問題,然而,迄今蘋果依然只在採用英特爾處理器的Mac電腦上支援Thunderbolt,採用蘋果自家打造之Arm處理器的iPad Pro則只使用一般的USB-C傳輸埠,令外界不得不擔心在Mac電腦改用蘋果處理器之後,會棄守Thunderbolt。

對此,蘋果回應了The Verge的詢問,表示他們與英特爾共同設計與開發了Thunderbolt,Mac用戶享受它所帶來的速度與彈性,該公司會保持對Thunderbolt的承諾,基於蘋果晶片的Mac將繼續支援Thunderbolt。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