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Rami Al-zayat on unsplash

因應港版國安法通過,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報導,臉書、Google及推特等社交平臺將暫時不再應香港政府的請求,交出特定使用者資訊,以維護言論自由。

上星期在香港回歸中國23年前夕通過的港版國安法,內容旨在禁止香港及中國人民在實體及網路上從事顛覆政權、分裂國家及恐怖主義活動,並無限上綱防止任何境外勢力干預內政。未來在網路、社交平臺或公開媒體上發表涉及港獨、臺獨言論,或單純批評政府都可能輕易入罪,這也對香港甚至臺灣人民形成寒蟬效應。

報導指出,臉書旗下的WhatsApp率先表示「暫時」不再接受香港政府提出索取用戶個資的請求,表示他們將透過盡職調查(due diligence)及尋求人權專家的意見,進一步評估港版國安法的影響。

推特和Google也在7月1日開始暫停受理港府的相關需求。Google指出,(國安法)生效時,該公司就暫停了香港當局任何索取資訊的新要求,Google也會說會持續了解新法的細節。

推特表示已經對港版國安法做過初步評估,他們認為許多用語「模糊而欠缺明確定義」,一如許多公益團體、公民權人士、同業,推特對本法的制訂過程和最終意旨極度關切。

母公司臉書也在昨(6)日加入暫停回應港府的行動。臉書發言人表示,該公司相信言論自由是基本人權,也支持人們不用擔心安全或其他後果發表言論。臉書強調其回應政府要求有一套全球程序,也會根據臉書、當地法令及國際人權標準來處理個人要求。

衛報並報導加密通訊軟體Telegram也不再和香港執法機關合作。

社交平臺包括Google、臉書、推特、微軟會因應各國政府基於辦案理由提出請求,而提供特定用戶的個資或活動內容,但為防政府濫權,這些平臺也固定每半年一次發布透明度報告,讓外界了解政府索取資訊的趨勢是否加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