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Patrick Hendry on unsplash

伊朗本月在6天內連續發生核武及軍事設施兩起爆炸,媒體報導,這兩宗事件可能是網路攻擊造成。

6月26日伊朗首都德黑蘭東南方的帕爾欽一座據信為飛彈製造場所的軍事基地發生爆炸,原因來自天然氣槽外洩。而在一個星期後的7月3日,又傳出伊朗中部城市納坦茲的一座戒備森嚴的地下鈾濃縮設施上方的某台興建中,和核武生產有關的工廠建物發生爆炸。

雖然有一個名為「祖國獵豹」(Cheetahs of the Homeland)的組織自稱犯案,但美聯社引述伊朗官方媒體指稱,此事和以色列與美國有關。而這個可能與去年以來美、伊之間軍事衝突升溫有關,美國1月出動無人機在伊拉克巴基斯坦炸死伊朗軍事將領,隨後伊朗政府則對伊拉克的美國基地發動飛彈報復攻擊。

納坦茲的核武設施曾在2010年遭到Stuxnet蠕蟲病毒入侵,而一般認為Stuxnet為以色列和美國研發及策動攻擊,旨在摧毁伊朗的核武發展計畫。Stuxnet可以說是現代化工控系統惡意程式的先驅。

一家科威特報紙媒體引述消息來源報導,兩起攻擊事件都是網路攻擊所引起,其中駭客入侵納坦茲核武設施的一個天然氣壓縮系統,引發大火造成2層樓的反應器建物受損。

伊朗官方尚未針對是否為網路攻擊做出評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