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臉書

臉書在本周控告了印度的Compsys Domain Solutions Private公司,因為Compsys Domain Solutions Private允許使用者註冊了12個看起來像是臉書或旗下資產的網址,諸如facebook-verify-inc. com、instagramhjack. com或videocall-whatsapp. com等,臉書宣稱這些網址是用來假冒成臉書以欺騙使用者。

這並不是臉書第一次對疑似假冒臉書的網址註冊商提出告訴。去年10月,臉書也曾控告網域名稱註冊商OnlineNIC及該公司旗下的代理服務ID Shield ,這兩家業者總計提供了數十個與臉書有關的網域名稱註冊服務,例如www-facebook-login. com或是facebook-mails. com。

今年3月臉書再接再厲控告網域名稱註冊商Namecheap與其代理服務Whoisguard,理由同上,而Whoisguard則註冊了45個類似臉書的網址,包括instagrambusinesshelp. com、facebo0k-login. com 及whatsappdownload. site等。

臉書認為,這些網域名稱註冊商或代理服務註冊或銷售這些很像是臉書旗下服務的網址,不只是促進了惡意活動,也侵犯了臉書商標,要求法院勒令終止這些網址的使用。

其中有些註冊商惡名昭彰,例如OnlineNIC曾涉及提供逾600個類似Verizon的網址註冊服務,以及逾550個類似Yahoo的網址註冊服務,或是97個看起來像是微軟的網址註冊服務。

負責臉書智慧財產權的Christen Dubois表示,臉書定期會掃描侵犯該公司商標的網域名稱與行動程式,目的是為了避免使用者遭到網釣攻擊,憑證被竊,或者是成為其它詐騙活動的受害者,且在提出訴訟前,都曾企圖與這些公司溝通。

Dubois指出,網域名稱註冊商與代理服務有責任移除這些詐騙及惡意網站,未來臉書將會繼續採取類似的行動來保護臉書用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