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st情境示意圖,Photo by Adam Nieścioruk on unsplash

開發者社群Stack Overflow公布了今年2月,針對全球接近6.5萬名開發人員所進行的調查報告,顯示Rust已是連續第五年獲得最愛程式語言排行榜上的冠軍,而在微軟的推動下,去年與Python不相上下的Typescript,在今年清楚地站上排行榜的亞軍。

Stack Overflow所調查的是開發人員對程式語言的喜愛程度,而非程式語言的熱門程度。若根據TIOBE在今年5月的統計,目前最熱門(最多人使用)的前五大程式語言依序是C、Java、Python、C++與C#,而Rust僅排在第二十一名,Typescript則是在第四十四名。而Stack Overflow詢問的則是「你有興趣繼續以你現在用的程式語言進行開發嗎?」有86.1%的Rust開發人員的答案是肯定的,67.1%的Typescript開發人員的答案是肯定的,以及66.7%的Python開發人員的答案是肯定的,以此來展現開發人員對所使用程式語言的熱愛程度。

Stack Overflow在今年2月曾刊出一篇文章,細數Rust之所以受到愛戴的原因,指出它基本上解決了其它程式語言的痛點,而且缺點相對較少。至於由微軟開發的開源程式語言Typescript,則是微軟全力擁抱開源社群的證據之一,還可直接轉譯成JavaScript。Stack Overflow認為,隨著前端網頁與Node.JS程式碼庫愈來愈龐大與複雜,Typescript的靜態類型讓開發人員對自己的程式碼正確性更有信心。

而在開發人員的薪資調查上,若不計算工程經理的9.2萬美元年薪,網站可靠性工程師與DevOps專家的薪水最高,前者的平均年薪為8萬美元,後者則是6.8萬美元。不過資料工程師的年薪也有6.5萬美元,資料科學家或機器學習專家為5.8萬美元,嵌入式應用開發人員為5.7萬美元,桌面或企業應用的開發人員年薪為5.6萬美元。平均年薪最低的是學術研究人員,為4.1萬美元,第二低的則是行動開發人員,年薪是4.3萬美元。

今年也是Stack Overflow首次詢問開發人員超時工作的頻率,有10.9%很幸運地從未加過班,一年只加一兩天班的也有15%,每季可能要加班一兩天為21.9%,每個月都要加一兩天班的有26.7%,每周都要加一兩天班的則有25.5%。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