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微軟上周在Build 2020大會上宣布Windows Package Manager引起矚目,不過一家小型開發商昨(28)日聲稱這是微軟以欺騙手法取得產品智財的結果。

做出這項指控的是開發Windows 版package manager軟體AppGet的Keivan Beigi。他指出,去年7月微軟Windows App Model工程產品經理Andrew Clinick寫信聯絡他,到溫哥華討論Windows平臺上package manager的事宜。他很高興工作閒暇的專案被微軟賞識,於是欣然赴約。

Beigi和Clinick及另一名微軟工程師的會面中,談了現行package manager軟體的問題,以及其AppGet的未來計畫等。Clinick一個月後又陸續寫信邀請來微軟面試,談談如何以Windows及Azure/Microsoft 365實作package manager以協助App傳布,並提出「acqui-hire」的建議,他帶著AppGet加入微軟,並由微軟決定是否要將AppGet改名為Microsoft AppGet。2019年12月Beigi終於到微軟總部完成面試,並和Clinick討論如何將AppGet的程序和架構搬移,以應付微軟的規模所需。

此後微軟方面音訊全無,直到5月中Clinick通知無法聘用他,還告知微軟自己開發了Windows Package Manager及其WinGet工具隔天要發表。他看了發表結果後才知,自己的AppGet被微軟抄襲了。

Beigi聲稱WinGet的核心技術、用語、宣告格式和架構、甚至套件管理庫的資料匣結構都是來自AppGet,但微軟卻僅只在其公開宣布上草草帶過AppGet及其他package manager產品,如Chocolatey、OneGet、Npackd等。

在做出指控時Beigi也宣布不再開發AppGet,用戶端和後端服務都會立即進入維護模式,並會在2020年8月1日永遠關閉。

他說自己並沒有對市值1.4兆美金的公司終於推出了好用的package manager而生氣,因為微軟多年前就該這麼做了,而不應該搞出這麼差的Windows Store。許多好用的Win32軟體在Windows Store都找不到,迫使用戶改用第三方package manager工具。

Beigi的指控文引起很大迴響。微軟對The Verge表示,對這名候選者發生的事感到抱歉,微軟內部也已就此事啟動調查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