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樹莓派4(Raspberry Pi 4)上市將近一年之後,官方現在推出了版本更新,提供8 GB的記憶體版本,而2 GB版本則從原本的45美元降低至35美元,另外,作業系統也更名成為Raspberry Pi OS。官方提到,由於武漢肺炎(COVID-19)的疫情,使得電感元件供貨中斷,讓這項更新晚了3個月。

官方在當初釋出樹莓派4的1 GB、2 GB和4 GB版本時,就曾考慮8 GB版本的可能性,但由於硬體限制而無法實現,而現在由於晶片廠商美光技術改進,樹莓派4搭載可以支援最高16 GB記憶體的BCM2711晶片,因此官方才能夠提供樹莓派4的8 GB版本,預定售價75美元。

8 GB版本能夠良好的支援進階工作負載,像是要進行編譯或是運作繁重的伺服器工作,又或是想一次開啟更多瀏覽器分頁籤等都沒問題。而由於新的記憶體封裝,需要稍高的電流峰值,因此官方調整了電路板的電源元件,將原本USB 2.0插槽旁的開關模式電源移除,並在USB-C電源連接器旁加了新的開關。

目前樹莓派預設作業系統映像檔使用32位元 LPAE核心以及32位元用戶級(Userland),這樣的配置讓多個程序可以共用8 GB記憶體,但限制是單個程序不能超過3 GB,官方認為,這樣的限制並不算嚴格,因為以Chromium來說,每個頁籤就是一個程序,而且使用32位元用戶級的好處,是樹莓派從2011年以來的產品到最新的8 GB樹莓派4,都可以使用相同的映像檔。

不過,還是想要用64位元作業系統的用戶,可以先選用Ubuntu和Gentoo,而官方正在開發自家的64位元作業系統,以Debian arm64 埠口為基礎,現在也已經發布了Beta映像檔,這個版本與32位元映像檔使用同一組應用程式以及桌面環境,並且官方決定將32位元和64位元映像檔,都更名為Raspberry Pi OS。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