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圖片來源/微軟

微軟上周Build 2020宣布,將把Windows 10 IoT Core及Windows 10 IoT Enterprise兩個版本合併為一,預計2021年釋出第一版,同時也承諾新版本將更精簡,且增加執行Linux容器等新功能。

Windows IoT Core跑在小型連網智慧裝置上,執行UWP App,除了Intel CU也支援ARM CPU。Windows IoT Enterprise則具有Windows 10完整功能,使IoT裝置也能具備企業管理及安全性。未來新合併的版本則以Windows 10 IoT Enterprise為名,並於今年內釋出給Insider測試開發人員,2021年釋出正式版。

微軟並未說明合併的理由,只說明新的Windows 10 IoT Enterprise將新增多項功能及支援晶片種類。例如OS大小將縮減40%以便跑在小型裝置上,未來也可以OTA(over-the-air)更新,可透過Azure IoT Edge on Windows支援,以Windows跑Linux容器應用。

現在僅(舊的)IoT Enterprise提供LTSC (Long-term Servicing Channel)及SAC (Semi-Annual Channel)版本。微軟承諾,下一個LTSC版本,將同時涵蓋IoT Core及(舊的)IoT Enterprise ,而新的Windows 10 IoT Enterprise的LTSC版本,也會在2021年釋出。

此外,新的Windows 10 IoT Enterprise 除了現有Intel、AMD及Qualcomm處理器外,也將支援NXP的i.MX8處理器。現有夥伴如華碩及安富利(Avnet),也會支援NXP處理器上跑IoT Core。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