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華為

上周英國媒體每日電訊衛報報導,武漢肺炎引發的反中情緒下,英國政府可能將一改之前決定,將在2023年逐步從國內5G網路中移除華為的設備。

報導指出,英國首相Boris Johnson目前正在草擬一項電信政策計畫,將華為在英國電信基礎架構的市佔率,在2023年之前由原訂的35%將為0%。

Johnson領導的內閣一月取得英國網路安全中心(National Cyber Security Center, NCSC)的背書,允許英國電信網路流量通過華為等「高風險廠商」設備上限為35%,其基地台數量比例上限也為35%,理由是風險可控。

但是仍有許多人士對華為設備存有國安疑慮。三月初,執政的保守黨大老議員提出修正案,要求2022年底前將這個比例降為0,並有近40名保守黨議員倒戈。雖然這個提案表決並未過半,但消息人士指出,執政黨中支持反華為的人數持續增加,迫使Johnson做出推翻之前政策的決定。

報導也指出,英國政府正在起草計畫,計畫在醫療及科技方面降低對中國的經濟依存。不過英國總理府並未對這些消息做出評論。

英國政府的最新決定,也突顯武漢肺炎引發各國反中情緒。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批評,中國早期隱匿疫情,是造成這波全球公衛災難及數萬人死亡的元兇。英國政策若轉彎,將使其成為繼美國、澳洲之後,另一個排除華為5G設備的國家,美國此前一直要求其他國家,支持美方5G政策的反中策略。

歐洲另一龍頭德國並未順應美國意志,總理梅克爾2月表示禁止任何5G廠商都是危險的,而德意志電信及Vodafone德國,也都採用華為設備建立其5G網路。

美國持續擴大防堵華為措施。上周美國商務部宣布新命令,凡是使用美國技術的半導體業者如果要供貨給華為,必須取得政府核准,意在斷絕華為取得美國高科技軟、硬體技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