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臉書

由於疫情的關係,許多企業都暫時切換到遠距工作模式,臉書、Google及微軟也宣布允許員工在家工作直至今年底。臉書創辦人暨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本周進一步表示,在未來的5到10年間,可讓50%員工在遠端工作。

祖克柏說,遠距工作有許多優點,像是得以取得大城市以外的科技人才,也可平衡全美或全球的經濟機會,或是因減少通勤而改善環境,以及推動各種臉書技術的進步,像是即時傳訊程式、視訊聊天、Workplace、Portal與擴增實境等。

根據臉書統計,那些在家工作的員工中,有超過一半表示他們的生產力跟在公司一樣,有40%對全面執行遠距工作有興趣。而那些想要全面遠端工作的員工中,有高達75%是因為想搬到其它城市。

只是,遠端工作並非毫無缺點,除了工作與生活會變得更難區隔之外,祖克柏也擔心這會削弱員工之間的社交連結,可能降低創造力,各種懸而未決的問題都尚待日後克服。

祖克柏指出,臉書朝向遠距工作的第一步將聚焦於遠距招聘,他們準備招聘距既有工程辦公室4小時車程範圍內的有經驗的工程師,包括費城、匹茲堡、波特蘭與聖地牙哥,同時也會在亞特蘭大、達拉斯與丹佛設立新的辦公室。他說,美國過去幾十年的經濟成長集中在特定的大都會,這讓企業失去許多未居住在這些城市的優秀人才。

如果員工願意,祖克柏希望許多員工都能變成長期的遠距工作者,但他會謹慎的實施這項計畫。

儘管如此,依然還是有部分員工很想回到辦公室,臉書將優先通融那些在家相對缺乏生產力的員工回到公司,例如硬體工程師、內容審核員、資料中心技術員,或是其它特定的角色等,同時確保他們在辦公室的工作空間是安全的,估計今年只會有25%的員工回到公司辦公。

不只是臉書,Twitter以及行動支付平臺Square執行長Jack Dorsey也讓遠距辦公成為公司新常態,電子商務平臺Shopify也宣布,員工可以無限期地在遠端工作。目前臉書的全球員工數約有4.8萬名,Twitter為4,600名,Square為3,800名,Shopify則有超過5,000名員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