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ssue Tracker

重點新聞(2020/05/14~2020/05/20)

  GCP平臺    資源不足     GPU運算服務   

雲端資源不足問題這次輪到Google,用戶無法啟動多處雲端機房GPU服務

疫情於3月再全球迅速擴散時,導致雲端需求大增,陸續有雲端服務面臨資源不足的情況,如今再傳狀況,這次輪到Google。Google雲近期發生無足夠資源供用戶使用的情況,特別是GPU服務的VM實例,且影響範圍遍及全球多地的雲端機房。從5月11日開始,陸續有GCP平臺用戶於Google Issue Tracker或是Google Groups的討論版上,抱怨其於啟動GPU服務時,面臨資源不足的問題,包含Nvidia GPU Tesla K80、P4、P100等皆出現狀況。像是有一位用戶表示,使用位於美國地區搭載Nvidia Tesla K80的VM進行深度學習訓練時,卻得到了錯誤訊息,內容為,「沒有足夠資源可滿足請求。」更有多名用戶表示,嘗試了多個雲端地區的可用區域也都面臨同樣的問題,而一直到18日為止,仍然有用戶抱怨,資源不足的情況尚未完全解除。(詳全文)

  Azure     競價型VM     運算資源   

微軟正式推出競價型VM

微軟正式推出競價型(Spot)VM,提供企業以較低的價格,存取未使用的Azure運算容量,來降低雲端租用費用。該類型VM與其他按需取用VM功能相同,但是,使用競價型運算資源的期間,微軟如果需要這些資源,會收回這些被占用的VM。因此,該類型VM的使用情境有限,像是批次處理作業,以及可從中斷狀態恢復的工作,還有開發、測試工作和擴展無狀態應用程式等,上述這些使用情境較不會受影響。

另外,微軟會依照資源運用的尖峰、離峰情況,動態調整價格。微軟表示,價格雖會變動,但會緩慢調整,盡量保持穩定,方便用戶管理預算。企業可以從Azure Portal看到當前競價型VM的價格,以決定使用該VM的地區以及容量,且無論是單一VM還是VM規模集(Virtual Machine Scale Sets),都可選用競價型的定價模式。因應使用該類型VM隨時可能面臨運算資源被收回的情況,用戶可透過訂閱事件,在運算收回前30秒獲得通知。競價型VM也同時取代預覽版的低優先度(low-priority )VM。(詳全文)

  GCP平臺     VMware     搬遷   

Google推出VMware Engine,企業可將自家VMware環境搬上GCP平臺

Google進一步強化對VMware的支援,近日推出第一方整合服務Google Cloud VMware Engine,可支援企業端到端搬遷自有VMware環境至Google雲執行。Google Cloud VMware Engine提供了全託管VMware Cloud Foundation堆疊,包含了vSphere、vCenter、vSAN、NSX-T和HCX,企業可直接從Google雲的控制臺連接到專屬的VMware環境。Google表示,只要幾分鐘的時間,企業就能將本地工作負載遷移或擴展到Google雲,且不需要重構應用程式,也可用跟本地環境相同的環境執行工作負載。此外,企業還可以使用現有的工具、政策和流程來管理雲端及本地端的工作負載,來降低管理成本,以及改寫應用人力需求。

Google聲稱,企業也可在數分鐘內於Google雲上,建立VMware SDDC環境。這意謂著企業能按需求把關鍵應用程式擴展至雲端,滿足業務需求。新服務已通過VMware Cloud驗證,可確保本地端和雲端環境之間的相容性和操作連續性。另外,新服務還供企業可在Google雲上使用和本地端環境一致的IT管理工具和第三方服務,Google目前和NetApp、Veeam、戴爾等廠商合作,來確保第三方解決方案的支援性,簡化搬遷過程和實現業務連續性。Google將先於美國地區推出該服務,並在下半年拓展其至全球其他自家雲端地區。(詳全文)

  Azure     印度     服務中斷   

Azure印度中部地區因電力事故,導致服務中斷逾20小時

微軟Azure印度中部雲端地區,於當地時間5月18日晚上6點左右,發生服務中斷事件,主因是該區域出現電力問題。故障期間,多項Azure服務都出現了儲存或連線的問題,且持續長達逾20個小時。微軟於事故後發布了一份調查報告,說明事件的起因。微軟表示,當地的電力供應商出現電力供應問題,儘管,資料中心已即時轉向採用發電機的電力,但因2個內部區域有數個空氣處理單元出現異常,造成內部溫度超過運轉容許值,而觸發了警報,使得網路和儲存資源被自動關閉,以保護資料。

為排除故障,資料中心現場的工程師先隔離了異常的空氣處理單元和恢復電力,使溫度回到正常值,再手動恢復儲存和網路資源,讓受影響的Azure服務回歸正常。這已經不是Azure近期第一次因電力事故,導致服務中斷了,3月中旬時,Azure美國中西部地區也因斷電,導致服務中斷持續逾4小時。 (詳全文)

  微軟     醫療照護業     雲端服務   

微軟推出第一個產業專屬雲服務,首先瞄準醫療照護產業需求

微軟於今年度的Build 大會上宣布,將為醫療照護產業推出第一個產業專屬的雲端方案Microsoft Cloud for Healthcare,現階段以公開預覽版上線。受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許多國家的醫療單位必須採遠距問診或是以連網醫療裝置,為隔離病房患者量測體溫等健康資訊。這個雲端方案整合了Microsoft 365、Dynamics、Power Platform 及 Azure產品,提供醫療院所發展醫病互動、組織協作、程式開發或資料標準格式交換等數位作業。西雅圖最大非營利機構Swedish Health Services已用此服務來開發追蹤重要備品的應用程式,另外,芝加哥衛生部門和當地醫院也使用該方案的Azure FHIR 服務進行資料交換。微軟預告接下來還會推出其他產業的專屬雲端服務。(詳全文)

  蘋果     雲端     徵才   

新徵才資訊透端倪,蘋果將為雲端服務打造新的基礎架構

近期蘋果的幾則招聘資訊透漏了兩項雲端事業的動向,其中一則提及「打造下一代平臺基礎架構」,而意外地提早曝光了iCloud的新動向,蘋果正著手為其打造新的基礎架構。該工程主管職位的招聘訊息更進一步提到,其將處理支援蘋果雲端服務,包含CloudKit、Drive、Photos和Backup的數個關鍵系統。除了找尋新基礎架構建置計畫的工程主管,蘋果也正在招聘產品經理,因而有外媒推測,蘋果正計畫推出更多雲端服務。不過,蘋果尚未公開證實此消息。(詳全文)

  微軟     電信市場     併購   

積極布局電信市場再出招,微軟買下雲端通訊服務供應商Metaswitch

繼3月份買下雲端電信基礎架構業者Affirmed Networks後,微軟近日再宣布,收購雲端通訊服務供應商Metaswitch,展現其搶攻5G電信市場的企圖。Metaswitch主要開發在公有雲、私有雲及混合雲架構上執行的各種雲端虛擬網路功能軟體及解決方案,可支援通訊服務供應商和網路設備供應商的語音、數據及通訊服務,迄今已有超過1千家服務供應商採用。微軟將整合Metaswitch技術進Azure。

負責Azure Networking的微軟企業副總裁Yousef Khalidi表示,雲端與通訊網路的結合將替微軟帶來新的機會,且Metaswitch與Affirmed相互互補,透過特製的軟體於Azure上提供虛擬化的通訊功能、應用及網路,可提供全球電信營運商使用,他進一步道,隨產業進展入5G時代,電信營運商將可藉此虛擬化核心網路,發展雲端原生架構。微軟也會繼續支援混合與多雲模式,以創造更多元的電信生態體系並刺激創新,同時擴大產品組合。微軟與Metaswitch並未公布此併購案的交易金額。(詳全文)

圖片來源/微軟、Google雲端 

  更多Cloud動態  

1. 臺灣AI雲將技轉一半運算資源與軟體服務,成一家新創公司供業界租用,另一半則由國網中心供學研界使用(詳全文)

2. Google網頁應用程式防火牆Cloud Armor現支援混合部署,橫跨本地端或是跨多雲供應商的應用程式也可用(詳全文)

3. Gartner:受疫情影響,今年公有雲服務支出增加19%,雲端通訊服務支出增加8.9%,而雲端會議服務支出則成長逾2成(詳全文)

4. AWS開源可用程式語言定義K8s應用程式的工具cdk8s,使用者可在K8s叢集中更簡單地進行建置和維護工作(詳全文)

5. 微軟釋出Cosmos DB Cassandra API原生殼層CQLSH,企業不需維護自身CQLSH版本,就能操作Cassandra API (詳全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0年5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