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n Medicine和英特爾前年展開聯合學習研究,訓練出醫療影像AI,準確度可達傳統方法的99%。在這個基礎上,今年,Penn Medicine和英特爾要聯手跨七國的29家醫學研究中心,來開發一套腦瘤偵測AI。

圖片來源: 

英特爾

重點新聞(0508~0514)

聯合學習     醫學中心     腦瘤  

打破疆界!29個跨國醫學中心要用聯合學習打造一套腦瘤AI

由美國國衛院發起的癌症資訊科技計畫,以賓州大學醫學院Penn Medicine為首,今年要協同七國的29家醫學研究中心,以聯合學習(Federated Learning)共同開發腦瘤偵測AI演算法,並由英特爾負責背後的技術支援,提供處理器等資源。

英特爾指出,聯合學習是分散式機器學習,參與機構可各自訓練AI模型,不須共享病患資料。早在前年,英特爾就與Penn Medicine用聯合學習來訓練醫療影像AI模型,模型準確率可達到傳統方法的99%。今年,這個團隊要利用全球最大的國際腦瘤影像資料集BraTS,來共同開發腦瘤偵測AI演算法。(詳全文)

  Amazon     搜尋服務    自然語言處理  

Amazon正式發布AI搜尋服務Kendra,可快速找到多種專業領域資料

歷經去年底至今的預覽版測試,Amazon近日正式發布企業搜尋服務Kendra,要讓企業使用者在雜亂的各種內部資料中,快速找到特定專業領域的資料。進一步來說,使用者直接利用AWS控制臺配置後,Kendra可統一整合各種資料來源,像是檔案系統、網站、SharePoint、OneDrive、Salesforce等,再來,使用者需回答幾個相關問題,或提供常見問題等知識庫給Kendra,讓它用NLP來分析特定資料與問題之間的關係,並建立索引。

AWS指出,Kendra可理解不同領域用語,比如IT、醫療、法律、保險、能源、工業等,來讓不同背景的企業使用者找到資料。(詳全文)

  慈濟醫院    ICD-10編碼   智慧醫院  

慈濟醫院聯手華碩,著手推動11項醫療AI專案

為提高看診速度、降低臨床錯誤,慈濟醫院宣布正式聯手華碩AI研發中心,將整合旗下7家分院的醫療和研究數據,來開發慈濟醫療大數據平臺,發展AI應用。

其中,雙方發起了11項醫療AI專案,像是ICD-10編碼推薦引擎、病人出院後14天非計畫再入院率、慈濟研究型資料庫、管理指標資料庫等,並於四家分院陸續導入。其中,最早執行的ICD-10編碼推薦引擎歷時6個月開發,透過NLP分析病歷,能快速推薦醫師疾病分類編碼,也能用於教學上,比如應用於門診教學,可提醒醫師再次詢問病史、補充遺漏症狀,讓醫師和醫學生學習問診技巧。

該推薦引擎有3個功能,首先是書寫小幫手,當醫師輸入病人主訴和症狀後,可協助醫師修改用字。再來是智能編碼,可根據醫師診斷的描述,推薦合適的診斷碼。最後是醫療關鍵字功能,可讓醫師再根據診斷,來檢視是否遺漏主訴和症狀。除此之外,慈濟醫院也將與華碩瞄準醫學教育,來開發適用於臺灣臨床訓練情境的輔助型AI軟體,像是臨床輔助診斷系統、病歷寫作教學系統等。(詳全文)

  雷達感測   科技防疫      預警  

無接觸診療又有新做法,中山靠雷達感測人體數據打造病患生理AI預警系統

由中山大學團隊組成的昇雷科技,以先前研究基礎開發一套雷達生理感測系統,整合自行研發的射頻硬體、天線設計、訊號處理和演算法軟體,透過雷達波來偵測人體反射訊號,再以訊號處理演算法收集生理數據,可連續掌握武漢肺炎(COVID-19)患者心跳和呼吸率,減少醫護接觸的感染風險。

這套系統目前已應用於高雄醫學大學負壓隔離病房,並搭配後端AI平臺,來分析患者生理狀況,提前預警。此外,醫院也可透過遠端監控,來掌握患者異狀。除此之外,昇雷科技也捐贈一臺雷達生理感測系統給科技部,來推動零接觸防疫。(詳全文)

  智慧製造   電極鋁箔    品檢  

電極鋁箔工廠導入AI品檢,揪出瑕疵快狠準

立敦科技專門製造電蝕化成鋁箔產品,為提高車用電子的電極鋁箔品質,還在工廠導入AI品檢,來取代傳統人工品檢,誤判率還縮小至0.5%以內。首先,立敦科技找來國內新創開必拓,利用光學鏡頭拍攝產品影像,再透過品檢員標註影像,來訓練深度學習模型,找出瑕疵。

立敦科技指出,AI品檢方案除了能縮小誤判率,還能辨識十多種鋁箔瑕玼,比如印痕、花斑、灼傷、孔洞。這套AI品檢也已部署於臺灣一家工廠。(詳全文)

Cloud 北科大    AI教育     西門子  

三師學堂,北科大偕西門子為高中生打造專屬AI教育學程

身為教育部AI School計畫的核心學校臺北科技大學,日前宣布聯手西門子和中正高中,要融合自己的AI教學知識和西門子的產業經驗與軟、硬體技術,先為中正高中設計AI專班課程,之後再為加入北科大AI School計畫的高中,提供籌備經驗和AI教育諮詢服務。

北科大也揭露了為中正高中設計的AI課程,可分為5部分:AI概論、Python程式設計入門、機器學習概論、推薦系統與深度學習,以及深度學習TensorFlow實作。其中,西門子將提供業師和AI教師培訓,並提供軟、硬體資源,同時開放智慧製造工廠讓學生實作。(詳全文)

OpenAI    機器學習    Jukebox  

可自創多種曲風,OpenAI釋出Jukebox推進音樂創作研究

OpenAI近日釋出一款機器學習模型Jukebox,可產生各種類型和風格歌曲。該模型的權重和程式碼,以及相關工具都能在GitHub上找到。團隊指出,為訓練模型,他們在網路上抓了120萬首歌組成新的資料集,其中60萬首英文歌,並配對LyricWiki的歌詞和元資料,如藝術家、專輯類型和歌曲年份,還有與歌曲相關的心情和播放列表關鍵字,並以32位元44.1 kHz的原始音質,隨機降混左右聲道產生單聲音訊,來增強資料。

不過,受限於採樣技術,約要9個小時才能渲染出一分鐘的音訊,因此Jukebox還不能應用於互動式App中。此外,團隊也希望將更多語言和地區的音樂,納入Jukebox中。(詳全文)

北醫     武漢肺炎      零接觸  

零接觸防疫!北醫靠AI把關患者健康

為降低醫護人員在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期間的感染風險,北醫聯手工研院,在負壓病房中導入工研院研發的心律偵測平臺和IoT閘道器,來自動檢測異常狀況並通報。

進一步來說,心律偵測平臺結合一般鏡頭,透過患者臉部微血管顏色變化和胸口起伏等特徵,由AI演算法來推算出心律和呼吸等數據。要是出現異常,就會啟動IoT閘道器,將生理異常資料傳送給遠端護理站。同時,護理人員也可啟動視訊,與患者溝通。此外,患者也可透過醫院App,掌握自己的生理數據、醫療紀錄和電子衛教等資源。北醫認為,透過這套零接觸式防疫科技平臺,不僅能降低醫護感染風險,也能落實患者照護需求。(詳全文)

圖片來源/英特爾、Amazon、科技部、華碩、工研院

 AI趨勢近期新聞 

1. 卡內基美隆大學聯手匹茲堡醫學院,用模組感測器和機器套件組裝ICU呼吸器

2. Google打造Read Along閱讀App,藉助AI來教小朋友閱讀

3. Google Brain開發DRL讓機器人邊思考邊執行動作

4. 臺大發表可解釋性AI模組xCos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0年5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