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egram創辦人暨執行長Pavel Durov本周宣布將放棄TON區塊鏈專案,讓此一執行兩年半且已籌得大量資金的專案正式告終。

Telegram在2018年以私募方式,向全球的171名投資者募集了17億美元的資金,其中有39名的投資者為美國人,此一資金將用來開發TON區塊鏈,且投資者可獲得等值的Gram加密貨幣,投資者可在TON區塊鏈上使用Gram,或者是將Gram出售給他人。

不過,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去年指控Telegram沒註冊就發行Gram加密貨幣,違反了《證券法》(Securities Act),法院在今年3月對Telegram發布臨時禁制令,禁止Telegram交付Gram。

Telegram聘請了知名律師事務所應戰,也宣布把TON區塊鏈的上線日期延後到明年,原本外界以為Telegram準備長期抗戰,沒想到本周就宣布放棄。

Durov表示,他們非常自豪於自己所開發的技術:允許價值與創意在一個分散式且開放的架構上交換,且與Telegram整合的TON,很有潛力改變人們儲存及轉讓資訊及基金的模式。可惜的是法院並不認同他們的想法。

此外,法院不僅不准Telegram在美國發行Gram,也不許Telegram在全球發行Gram,因為法官擔心美國人還是可透過各種管道存取TON平台。

而Durov指出,就算其它國家能夠自行選總統或國會,但各國在金融與科技上還是非常仰賴美國,美國政府得以利用對美元與全球金融系統的控制權,來關閉任何銀行或銀行帳戶,這個世界太集中了,容不下更多的平衡,他們很努力地嘗試了,現在只能把這個任務交給下一代的企業家與開發人員。

Durov並未揭露如何退款給投資者。不過,本月初Telegram宣布要把TON順延到明年時,允許想退出的股東可以拿回7成資金,外界揣測Telegram會依照此一比例進行退款。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