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Fresenius Group

歐洲最大醫院營運商及透析設備經銷商的費森尤斯集團(Fresenius Group),電腦系統近日遭到勒索軟體攻擊,使其被迫在某些功能無法運作下照護病患,迄今尚未解決。

總部位於德國洪堡的費森尤斯集團下,有治療腎臟病患知名的醫院、醫院營運管理、醫療設備及藥品銷售(費森尤斯卡比),以及醫療設施管理4大事業部門,據點分布全球100多國包括臺灣,員工總數近30萬。其洗腎輸液於全美市占率達38%。

本周資安部落格Krebs On Security報導,一名使用者透露費林尤斯卡比遭勒索軟體攻擊,影響全球各地分公司電腦。禍首是名為Snake的勒索軟體。Snake今年初開始崛起,專門攻擊大型企業,藉由加密他們的IT系統和資料,來勒索受害者以比特幣支付贖金。

這家醫療業者也證實此事,表示公司IT安全人員偵測到公司電腦上有病毒,已採取了預防措施防止勒索軟體蔓延,也已通知當局調查。費森尤斯IT人員現在正在儘力解決,以便能及早恢復運作,目前該公司內「某些功能」已經受限,但仍然持續提供病患照護。

雖然有駭客承諾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不會攻擊醫院,但是其他駭客卻沒那麼好心,像REvil/Sodinokibi 、Ryuk、DopplePaymer與Defray777仍然持續找醫療機構下手,其中Sodinokibi還是第一季最猖獗的勒索軟體。

此外美、英政府本周也警告,疫情激發國家資助的駭客入侵醫院、藥廠及大學研究機構,以竊集衛生政策或是疫苗研究等敏感資料。因為藥廠和醫療研究具有全球關係網絡及國際化的供應鏈,給了駭客可乘之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