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推動Web Vitals計畫,以提供網站開發者一套統一的用戶體驗和效能衡量標準。Google提到,網站要在長期發展上成功,就必須最佳化使用者體驗,雖然過去他們提供了許多指標和工具,讓使用者用來改善用戶體驗,但是過多的指標和工具,反而影響了網站最佳化、清晰度和一致性的程度,因此Google決定發起Web Vitals計畫,來統一這些評估指標和工具。

雖然用來評估使用者體驗品質的面向很多,甚至有一些跟網站或是上下文有關係,但Google表示,有一組常見的訊號適用各類型的網站,他們稱為Core Web Vitals,包括載入體驗、互動性和網頁內容的視覺穩定性,而這三項成為2020 Core Web Vitals的基礎。

Core Web Vitals中用來評估載入體驗的是LCP(Largest Contentful Paint)指標,用來衡量瀏覽窗口中,可見最大內容元素的渲染時間,Google提到,LCP是一項以用戶為中心,衡量用戶感受載入速度的重要指標,因為其標記了頁面主要內容,可能已載入的時間點,因此LCP時間越快越好,快速的LCP可讓用戶確信頁面正常運作。

第二項指標則為FID(First Input Delay),FID衡量用戶首次和頁面互動,到瀏覽器實際能夠對該動作回應之間的時間,用戶的操作包含點擊連結、按鈕或是自定義的JavaScript控制元件等。而FID是一個以用戶為中心,衡量載入回應性的重要標準,因為FID可以量化用戶嘗試與無回應的頁面互動時的體驗,越低的FID有助於使用者確定頁面正常運作。

第三項指標則是CLS(Cumulative Layout Shift),用來測量頁面在整個生命周期中,每次意外的布局移動中,所有個別布局移動的分數總和,Google提到,每當可見元素從上一個影格到下一個影格改變位置時,便會發生布局移動,而這些布局移動的分數累計,便是一個以使用者為中心,衡量視覺穩定性的重要指標,能夠量化用戶經歷的布局移動頻率,較低的CLS有助於帶來更佳的瀏覽體驗。

網站管理者可以使用Chrome UX Report工具,快速評估網站在Web Vitals指標的表現,BigQuery上的資料集,也提供了所有Core Web Vitals公開可存取的直方圖,Google現正在開發新的REST API,使存取URL以及原始層級資料更容易些。

Google同時也建議,所有網站管理者,都應該收集自家網站用戶的真實Core Web Vital分析資料。目前Chrome與不少瀏覽器都開始支援Core Web Vitals規範草案,而為了讓開發者能夠簡單地測量網站Core Web Vitals效能,Google也啟動了一個開源Web-vitals JavaScript函式庫專案,該函式庫可與其他支援自定義指標的分析供應商解決方案一併使用。

另外,Google還釋出了Core Web Vitals的Chrome擴充套件開發者預覽,該工具能以視覺化指示器顯示每個Core Web Vitals的狀態,Google預告,未來還會和Chrome UX Report工具整合,呈現匯總資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