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CC 2.0 BY vanz

 「我希望將網路視為常態,成為人們線上活動體驗核心,而不是被如臉書這些公司主導。」Jaron Lanier語重心長地說。這位矽谷鬼才作家,曾出過多本暢銷書,反思網路與電腦科技,而有著網路思想大師的稱號,更是最早預測網路科技將帶來商業和文化變革的網路先驅之一。

去年,WWW剛滿30周年,展望未來,Jaron Lanier期盼,網路能夠成為一種公共資源,反對為了少數人而設,壟斷網路資源。他並不樂見像Google、臉書這些公司,一直以來打著免費的旗職,但靠廣告營利模式,持續追蹤和監控使用者的行為,讓網路原有設計初衷逐漸變調,反倒成了這些少數網路公司,把網路當作蒐集人類行為主要來源恣意操控,從中獲取更龐大廣告利益。

因此,他認為,向使用者收費是一個解決方式。他期望未來能夠看到,越來越多人習慣為使用網路內容付費,例如為搜尋和社交網路使用付費,進而改變這些網路公司的商業模式,來提供更有用的網路內容和服務,他指出,這並不難做到,就像影片串流業者Netflix採用訂閱方式,讓人們依訂閱影片內容付款。這個商業模式已證實可行。

但相對地,他強調,這些網路服務業者使用網路使用者的數據時,理當要一致地給予數據提供者相對應的報酬,「我衷心期盼,看到網路成為驅動人人追求經濟成長的引擎,而不是少數人獨占。」他說。

如同Jaron Lanier在兩年前一場TED演講上提到:「如果我們把科技視為一種獲取更多權利的手段,最終會摧毀我們自己。」他也藉由探討如何重塑網路來帶給人們省思。

Jaron Lanier除了是位暢銷作家,還是一名電腦科學家,過去曾是開發虛擬實境(VR)技術第一人,一手創辦首家VR眼鏡公司,而被視為VR先驅,他還是微軟研究院跨領域整合科學家,曾名列《TIME》雜誌百大影響力人物。除了網路專業領域,他本身也是一名視覺藝術家與古典音樂作曲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