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感應收款可讓商家以支援NFC功能的Android手機,充當感應讀卡機,輕觸消費者的信用卡或是手機(Apple Pay、Google Pay等行動支付),完成感應付款。

圖片來源: 

Visa

為擴大信用卡、行動支付感應式消費場域,Visa在臺灣推出手機感應收款方案,讓商家不需要租用或購買刷卡機,就能以手機接受信用卡或行動支付感應付款,該方案瞄準國內上百萬的小型或微型商家。

消費者使用實體信用卡或行動支付的感應付款,大多是收單銀行和商家合作,商家向收單銀行租用感應式刷卡機,才能接受感應式付款,傳統POS機、刷卡機需連接網路,多只能在定點使用,例如消費者持信用卡到櫃臺刷卡,或是服務生先持消費者的信用卡至櫃檯結帳,再將卡片還給消費者。

為克服信用卡收單的限制,Visa曾在2014年和國內的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聯手,推出mPOS行動收單服務,擺脫傳統POS機定點使用的限制,手機或平板電腦接上讀卡機,搭配mPOS App,便能提供行動收單服務,但只有支援刷卡,不支援感應式刷卡。

而新的手機感應收款方案,商家只要使用符合規格,支援NFC的Android手機,安裝啟動收單銀行指定的收款App,就能讓手機支援感應付款功能,消費者使用信用卡或行動支付,靠近商家的手機完成感應付款。

根據Visa統計,臺灣地區感應支付逐漸普及,以線下實體商店交易為例,感應交易普及率從2018年的55%,增加到2020年2月約7成左右,感應交易包括實體信用卡或Google Pay、Apple Pay等行動支付的感應式付款,其餘3成左右包括電商線上付款等等。

這項手機感應收款方案,對消費者而言,只要使用感應式信用卡、手機錢包或是智慧型手錶,靠近商家啟用收款功能的手機,就能完成感應付款。Visa強調能幫助店家降低營運成本、現金處理、假鈔及錯帳等問題,適合外送服務、路邊小吃攤、桌邊結帳、個體自營戶。

Visa指出,這項手機感應收款方案符合EMV晶片交易標準,買賣雙方的交易以多層資安防護,且有和傳統裝置相同的動態安全性,並經過實驗室的安全評估,確保符合產業的安全標準。

該方案能解決過去商家需向銀行租用實體刷卡機,因刷卡機租用成本過高,而無法接受信用卡付款的問題。目前Visa已在全球9個感應支付普及率高的市場推廣,包括加拿大、英國、烏克蘭、土耳其、馬來西亞,並準備在波蘭、西班牙、義大利、紐澳推動測試計畫。臺灣也已和國內的銀行推廣,現已有一些收單銀行計畫參與,但尚未公布何時推出服務。

目前Visa在國內商家的感應式刷卡機約有十多萬臺,未來收單銀行提供Visa手機感應收單服務後,可望吸引國內上百萬的更多小型或微型商家採用,但由於目前尚未有銀行業者推出具體的服務,未來銀行收單服務如何收費?商家適用服務的Android手機有哪些?這些目前尚不得而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