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經濟部

我們在最近兩年內,報導多起加油站或石油公司遭受網路攻擊的事件,如今這樣的情況現在也在臺灣上演。根據蘋果日報的報導,從今天(5月4日)中午開始,傳出有不少臺灣中油的加油站停擺,許多加油站的電腦當機,甚至出現只剩下一座加油島可用,民眾只能使用現金與信用卡加油,造成大排長龍的情況。對此,臺灣中油於在下午3時透過經濟部網站發出新聞稿,表示他們因為資訊系統出現操作異常,調查後發現遭到網路攻擊,有部分的系統感染勒索軟體病毒,導致加油站部分付款機制受到影響,消費者無法使用儲值卡(捷利卡)和行動支付(中油Pay)。

臺灣中油表示,事件發生的原因他們仍在調查,資訊單位正在儘速排除障礙,油品的生產及供應並未受到此次網路攻擊影響。由於捷利卡和中油Pay的作業流程,牽涉到該公司的內部系統,他們也宣布暫停使用,消費者加油必須使用現金或是信用卡來付款。

不只加油站受到影響,我們發現目前臺灣中油的網站也是無法存取,民眾若是想要查詢現在汽柴油的價格,必須透過其他的管道才能得知。再者,這起事件也在批踢踢上引起討論,其中有網友表示多家加油站直接停止營業,連油庫派送油品都出現問題等,由於與中油聲明的內容有明顯出入,加上這名網友的來源IP位址位於日本,雖然有人質疑樓主可能是在帶風向,但大部分還是在討論中油為何會遭受攻擊的原因。

因受勒索軟體攻擊事件影響,臺灣中油的網站處於無法使用的狀態。由於國內油價公告都以該公司網站為主,勢必也對不少消費者造成影響。

中油遭受勒索軟體攻擊也在批踢踢上引發熱烈討論,有網友指出很多加油站為此暫停營業,與中油的公告有明顯的出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