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黃郁芸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拉警報,政府除嚴密抗疫外,同時,也透過各種不同的形式與管道,與世界各國合作。繼3月18日外交部與美國在臺協會共同發表「臺美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宣示攜手對抗武漢肺炎,就疫苗、藥物研發,還有防疫物資等,進行相關合作,臺美雙方今日(4/24)再共同宣布發起「臺美防疫松」活動,將以黑客松形式,進一步集結公民力量,希望找出更多創新的抗疫方法。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於活動開跑的記者會上談及活動的起源,他表示,3月與美國簽訂防疫合作計畫時,正值密集籌備今年度總統盃黑客松活動的期間,於是,他向行政院數位政務委員唐鳳提及,融入黑客松精神於合作計畫的構想,後續雙方進而促成了活動。對於活動的期待,他道,美方為科技大國,結合臺灣健保體系、資通訊產業人才等,希望能推動防疫工作大步向前邁進,讓社會盡速免於武漢肺炎的衝擊。

臺美防疫松分為六大競賽主題,第一個是管理防疫相關資源,協助政府或相關機構管理協調防疫與醫療資源,像是醫療設備、床位、醫護人員調度等;第二個主題是邁向疫後過渡措施,運用數據科學發展兼顧公衛,並帶動經濟復甦的過渡措施,協助政策制定者採取決策,例如,公共場所營業評估、學校復學日程等;

下一個主題是保護社會弱勢族群,保護並協助受疫情影響的弱勢族群;接著是預測工具支援決策,建立大數據預測工具支援決策,來預測疾病擴散速度及可能影響的範圍;第五個主題則為支援前線防疫人員,協助前線防疫人員、支援體系及他們的家人,獲日常所需的支援;最後一個主題是善用資料風險溝通,運用數據資料分析進行輿情風險控管與社會溝通,提供民眾正確防疫觀念,並解除疑慮與恐慌。

唐鳳表示,各主題之下集結的題目,是由臺美雙方各自詢問第一線防疫工作者後,所獲得的需求回覆。每個題目將對應著相關的資料集,提供參與者使用,開發相關應用。不過,唐鳳也表示,若所需資料涉及個人隱私,則將釋出合成資料。

參賽者須採開源程式碼方式參賽,望擴大各提案後續的影響力

此外,參賽者須同意以開源方式參賽,拋棄程式碼的著作財產權,並同意以MIT License為授權條款。唐鳳說明,得獎者程式碼將交由疾管署執行,而非由疾管署提供資料給參賽者,執行應用,「活動不僅是Open Data,也是Open Algorithm。」

為集結更多創新的防疫想法和方法,此次活動提案對象不限產官學研背景者,任何民眾皆能以個人名義參加,不過,若以團隊形式參賽,主辦方建議至少1位參與者具醫療、公共衛生、社會工作或防疫等相關背景經驗。對此,唐鳳特別說明,這考量團隊可更易設計能供第一線使用的方案。

活動將分四大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為蒐集公民意見,從今日起至5月1日,將於名為Pol.i s的討論平臺,公布六大主題的臺美雙方題目,徵集各方意見,凝聚共識;接著,進入為期僅3天的選題階段,彙整公民意見後,由專家召開選提評估會議,確認活動最終的競賽題目。第三階段則為報名暨解題階段,參賽者選定題目後,有8天的時間就問題標的、技術應用和預期成效,提供概念影片及文字概念說明,來完成活動報名;最後,評選暨公布階段,經審查後,將選出5隊優勝得獎者,並預定於5月18日公布名單。

唐鳳表示,因第一線有迫切需求,活動各階段的時程從需逾10天,皆壓縮為3至8天完成,也相當於發揮敏捷開發的精神,她表示,短時間內即提出的方案可能為半成品,但是,半成品可能可帶給社會相當程度的啟發。

國發會將就議題與提案適法性,給予評價及建議

而為確保各方題目和提議符合法規,所有公民意見和參與的解決方案都會由國發會法治協調中心協助,評估現有法律是否可處理這些議題和創新想法,並提供風險燈號及建議,例如,明顯違法、尚待釐清、無違法等。唐鳳強調,解題過程仍須堅守民主法治的精神,不因防疫破壞法律體系。

美國在臺協會處長酈英傑在場肯定臺灣的抗疫成果,他表示,臺灣的防疫經驗可提供世界五大借鏡點,並能用5個T充分展示。首先是透明度(Transparency),臺灣主管機關持續向社會明確說明疫情的發展和變化;其次是交通旅遊管控(Transportation control),針對到過高度疫情區域的旅客進行相關防疫措施,並確保大眾運輸工具的安全性;

第三為疫調(Tracking)及第四是篩檢(Testing),最後為科技(Technology),利用科技有效確保口罩等資源的供給。他表示,美方將持續協助臺灣展示自身的防疫模式,並也將向國際社會介紹此次共同舉辦的防疫松活動上,各方提出的解決方案。

這次的抗疫過程,臺灣應用了許多科技技術,像是大數據分析、資料庫串接等,來落實防疫工作,而口罩實名制就是最典型的例子。陳其邁今日也以曾作為醫師,並學習公共衛生領域的背景表示,當前的防疫作法,已從古典流行病學走向智慧的流行病學,或可說是科技的流行病學,他也預告,人潮警示地圖將結合交通部「高速公路1968」 App,將於不久後推出。文⊙黃郁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