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發布其Azure地圖服務網頁SDK更新,新增支援常見空間檔案格式,並且為彈出式視窗,加入了新的資料驅動模板框架,而為了向開發者展示Azure地圖服務使用方法,所建立的程式碼範例庫,微軟也新增了幾個新的範例,供開發者參考。

新版本SDK加入了空間IO模組,微軟表示,只要三行程式碼便能使用這個模組,簡單地整合空間資料以及Azure地圖服務網頁SDK;空間IO模組支援讀取與寫入KML、KMZ、GPX、GeoRSS、GML、GeoJSON和CSV等帶有空間資訊欄位的檔案格式,讓開發者可以直接使用既存的空間資料,而不再需要手動進行轉換。

空間IO模組還能讀取和寫入WKT(Well-Known Text)格式,WKT是由開放地理空間聯盟(Open Geospatial Consortium,OGC)制定的純文字標記格式,為一種將空間幾何形狀表示為字串的標準方法,可用來表示GIS向量資料,目前已經被大多數GIS系統支援;開發者也可以連接OGC服務,並且與Azure地圖服務網頁SDK整合。

新模組也可以讓開發者在地圖上覆蓋包含樣式資訊的複雜資料集(下圖),並且使用少量的程式碼就能進行自動化渲染,像是當使用者的資料符合GitHub GeoJSON樣式結構,其中就有許多元素能被自動用於客製化渲染。

微軟新增的彈出式視窗模板,可以讓用戶自定義在彈出視窗中呈現資料的方法,微軟提到,彈出模板可以讓開發者在地圖上,創建資料驅動的布局,像是將JSON物件傳遞進彈出視窗模板,就會產生屬性鍵值表格,此外,還可以指定各個屬性的詳細資訊,以改變其呈現方式,像是URL能以字串、圖片、網頁連結或是電子郵件連結顯示。

而且現在彈出視窗的顯示也更聰明了,彈出視窗現在會自動放置在地圖檢視範圍中,之前彈出視窗會在錨定位置上置中開啟,部分彈出視窗可能無法完整出現在使用者檢視範圍中,現在當彈出視窗錨定的位置在邊緣或是角落,彈出視窗會自動調整其開啟方向,使其能在地圖檢視範圍中完整顯示。

Azure地圖程式碼範例庫也越來越豐富了,現在已經擁有200多種範例,而這次新增的範例,包括從GeoJSON檔案中載入線段資料,以表示路徑網路以及計算兩點間的最短路徑,以及人口普查群組區塊分析,計算使用者框取區域內的人口,新的程式碼範例還展示了在地圖中顯示當地天氣的方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