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揭露居家檢疫關懷系統,也就是Line聊天機器人疫指神通,可每日推播訊息,讓民眾回報健康狀況,協助第一線人員關懷。自4月3日上線以來,截至昨日,已有9,843名居家檢疫者使用。

圖片來源: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科技防疫再進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聯手HTC健康醫療事業部DeepQ和通訊龍頭Line,共同開發了一款居家檢疫關懷系統,也就是Line聊天機器人疫止神通,讓居家檢疫民眾透過Chatbot每日上午的推播,來主動回報健康狀態,協助第一線人員關懷。疫止神通自4月3日正式上線以來,截至7日,已有9,843位居家檢疫民眾使用。

今年初武漢肺炎(COVID-19)爆發以來,政府不只在醫療領域超前部署,更藉助科技來防疫,像是1月底就啟動的健保卡旅遊史查詢、傳達正確防疫資訊的疾管署Line聊天機器人疾管家,以及口罩實名制系統、用手機QR Code掃描就可填寫的入境電子健康聲明書,甚至是防止居家檢疫或隔離民眾趴趴走的電子圍籬等。

3步驟完成登記,每日推播回報健康狀況

不只如此,這次,為加強把關居家檢疫者的健康狀態、協助第一線工作人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8日)還揭露了一款Line聊天機器人疫止神通,只要簡單3步驟,就能上手使用。

首先,居家檢疫民眾須先加入疫止神通好友,再來選擇語言、同意個資聲明,最後輸入身分證字號、護照號碼和入境日期等基本資料,就完成了(如下圖)。

負責疫止神通資料串接的核心人物、衛福部資訊處處長龐一鳴指出,這些基本資料,會同時比對移民署相關資料,來確認居家檢疫民眾身分。

接著,負責疫止神通開發專案的DeepQ資深處長游山逸指出,疫止神通會於居家檢疫期內,每日上午來推播訊息,讓民眾來回報健康狀況(如下圖)。回報內容包括了體溫和9種症狀,像是流鼻水、咳嗽、腹瀉、全身無力、味覺或嗅覺喪失等。此外,疫止神通也會詢問民眾是否就醫,以利第一線關懷人員安排。

「如果居家檢疫民眾過了中午,都還沒回報,第一線人員會主動打電話關懷,了解民眾狀況。」游山逸也補充,要是民眾中午過後,出現不適症狀,疫止神通也會提供當地民政關懷中心聯絡方式,或是1922防疫專線給民眾。

另一方面,疫指神通也會告知民眾居家檢疫的剩餘天數,避免民眾記錯日期而遭罰。此外,系統也會在第13、14天和解除居家檢疫當天,發送相關注意事項,來提醒民眾,居家檢疫期滿後,仍需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最後,自下周起,Line也將免費提供Line Music、Line TV等影音串流服務,來給居家檢疫民眾使用。

自2月醞釀,克服兩大挑戰如今終上線

這些看似簡單的應用,卻是醞釀已久的成果。游山逸指出,衛福部和自家團隊自2月時,就開始構想打造一個Chatbot,來輔助居家檢疫作業。於是,大家開始分工,由衛福部資訊處扮演跨部會溝通角色,負責串接系統、建置一個資料庫,來整合相關部會的資料,比如移民署、疾管署等,來給負責開發前端應用的DeepQ團隊介接。

他也坦言,這對團隊來說,是一大挑戰。因為,不只要串接許多系統,「還須顧及各縣市後續的關懷模式,得長時間與有關單位溝通,來進一步設計疫止神通。」

不只如此,對團隊來說,還有另一個考驗。「由於疫情快速變化,疫止神通功能須隨時調整,」他舉例,像是居家檢疫期滿後,系統會提醒民眾再多進行7天的自主健康管理,就是因為近期出現22天才發病的個案;此外,近期也出現嗅覺、味覺喪失的病例,「這些症狀也隨即納入疫止神通中。」另外,他也指出,Line聊天機器人雖有定位功能,但系統目前並未啟用,未來將視情況而定。

另一方面,除了疫止神通,指揮中心團隊也自4月5日開始,每天定時發送簡訊給居家檢疫和居家隔離民眾,民眾可藉此回報自己的健康狀況。指揮中心指出,不論是疫止神通的內容還是簡訊,都會整合到防疫追蹤系統中,供第一線關懷人員決策。對所有團隊來說,科技防疫沒有終點,還須隨時保持靈敏,才能快速因應。文◎王若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