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武漢肺炎打亂企業運作之故,微軟延後關閉Exchange Online的基礎驗證(Basic Authentication)到2021年下半。

考量武漢肺炎疫情以及在家上班模式對大眾的影響,繼延後多項既定措施後,本周微軟與Google,再度宣布關閉安全性不足驗證的措施,將其推遲到日後。微軟延後關閉Exchange Online的基礎驗證(Basic Authentication)到明年下半,而Google禁止G Suite用戶存取不安全App的計畫,也將日後再說。

微軟去年宣布,將於今年10月關閉Exchange Online現有租戶的基礎驗證。在基礎驗證中,App會在每次呼叫時傳送用戶名稱及密碼,雖然很容易設定,但也容易讓駭客竊取用戶帳密,因此微軟希望推動以OAuth 2.0為基礎的身份驗證及授權。微軟預定今年10月13日終止Exchange Web Services(EWS)、Exchange ActiveSync(EAS)、POP、IMAP及 Remote PowerShell對基礎驗證的支援。

受到武漢肺炎打亂企業運作之故,微軟將把期限延到2021年下半,詳細日期則視疫情發展而定。

但針對新建立的租戶,微軟仍然會預設關閉基礎驗證。且現有租戶若已沒有用量紀錄者,微軟也會按原定計畫從今年10月關閉基礎驗證。此外,微軟也說會持續完成推動POP、IMAP、SMTP AUTH,以及 Remote PowerShell對OAuth 2.0的支援。

無獨有偶,Google也在本周宣布禁止G Suite用戶存取不安全應用(less secure App,LSA)計畫,無法如原定時程執行。

不安全應用(Less secure App,LSA)是指非Google推出、但以帳號密碼存取Google帳號,包括Google行事曆、通訊錄或電子郵件的第三方App。Google認為這種App可能讓用戶帳號被劫持,去年12月Google要求所有G Suite用戶,必須使用支援OAuth協定的App。

這項計畫原本要從今年6月15日啟動。屆時G Suite用戶必須使用支援OAuth的新App,才能登入Google帳號。而從2021年2月15日起,Google將禁止所有以不支援OAuth的第三方App(包括現有及新App)存取G Suite帳號。這影響以CalDAV、CardDAV和IMAP、及Exchange ActiveSync等協定登入Google帳號的App。

但受到COIVD-19影響,Google說上述時程都不適用了,且擴及所有App,包括以IMAP或 Google Sync存取的Apple iOS Mail App,Google會日後再提供新實施時程。

不過為了安全起見,Google仍然建議用戶轉為使用OAuth App,因為G Suite系統更容易辨識用戶身份,防止被他人冒名使用,而且也允許G Suite執行管理員定義的登入政策,像是使用硬體安全金鑰等。

因為武漢肺炎攪局,兩大軟體公司已經陸續宣布暫緩Edge,以及Chrome 81功能開發,展延部份MCSA、MCSD、MCSE認證效期半年,本周Google還宣布Chrome 80暫緩實行跨網域cookies政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