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觀察到北歐、西歐、英國南部、法國中部、東亞等7個雲端地區,3月下旬的服務需求特別高,且部分運算資源的部署成功率低於平時的水準值。

圖片來源: 

微軟

重點新聞(2020/04/02~2020/04/08)

  微軟     公有雲     用量限制  

為平衡用戶的使用體驗,Azure採取臨時性措施來限制服務的資源使用量

針對激增的雲端使用需求,微軟稍早宣布新資源將優先給第一線救護人員使用,使得用戶產生了許多疑慮,為此,微軟近日發布了一份公告,說明服務近期的使用情況,並回答相關疑問。以3月下旬為例,微軟觀察到北歐、西歐、英國南部、法國中部、東亞等7個雲端地區的服務需求尤其顯著,並坦言,這些地區部分運算資源的部署成功率低於平時99.99%的水準值。不過,微軟強調,儘管服務的需求明顯增加,但未出現重大的中斷情況,且因應需求的激增,他們正加快在這些地區增加新的資源容量。

而就其頒布的資源優先支援準則,將造成用戶什麼樣的影響,微軟表示,他們正採取一些臨時性的措施,來平衡每位用戶的服務使用體驗,包含限制免費服務的使用,以優先提供容量給既有用戶,還有限制特定資源的新訂閱申請,這相當於軟性的配額限制。微軟表示,用戶若需更多資源可提出提高限制量的請求,如無法即時獲得足夠的用量,微軟則進一步建議用戶,選擇需求量較低的雲端地區作為替代地區,使用該服務。(詳全文)

  GCP平臺     雲端服務     故障   

Google雲端基礎架構發生問題,導致資料庫服務Cloud SQL等服務故障逾12小時

Google雲端於太平洋時間3月30日晚上6點左右,發生服務故障事件,導致部分用戶無法正常使用多個服務,包含資料庫服務Cloud SQL、資料融合服務Cloud Data Fusion和流程編排服務Cloud Composer。事發後,Google隨即於雲端服務的狀態資訊頁表示,因Google雲的基礎架構設備出現了問題,造成用戶無法建立或刪除Cloud SQL實例,還有使用Cloud Data Fusion和Cloud Composer時,將遇到較高的錯誤率,而且暫無解決方案可採取應對。Google持續更新修復進度,不過,一直到隔日早上7點,Google才宣布問題全面排除。整起事件歷時超過12小時,而Google並未說明其如何修復基礎架構的問題,也未提出任何將採取的改善措施。(詳全文)

  雲端流量     協作工具     醫療優先  

用量暴漲7倍的服務不是Azure,微軟澄清只有Teams服務義大利用戶數成長775%

武漢肺炎(COVID-19)促使雲端及協作工具的使用需求大增,微軟於3月28日公布其雲端服務負載量的增加情況,他指出,自家雲端服務在實施社交安全距離或就地避難命令的地區,流量近期增加了775%。不過,2天後,微軟又發布了一份聲明,更正其說法,改為,「過去一個月內,Teams服務於實施社交安全距離或就地避難命令的義大利,通話和會議月用戶數增加了775%。」且除了更正官網文章的內容,微軟也向美國證交所發布了一則更正訊息。外界認為此舉是為防止用戶因飆升的使用量,而轉向使用其他公有雲業者的服務。 微軟進一步表示,Teams每日用戶數已經超過4,400萬,而這些用戶一周內產生的每日會議和通話時間達9億分鐘。其Windows虛擬桌面用量成長則超過3倍之多,此外,因美國政府使用PowerBI來和民眾分享COVID-19疫情的資訊,使得PowerBI的用量一周內增加42%。微軟也再次申明,疫情期間優先提供Azure新資源給醫療急救領域的用戶使用的政策不變,包含支援緊急通報應用、災害警告系統、醫療用品供應管理及交貨系統,還有遠端工作的Teams核心功能等。(詳全文)

  IBM     雲端業務     人事命令   

找來業主當產品舵手,IBM延攬美國銀行前技術長擔任雲端平臺最高主管

IBM雲端暨認知軟體資深副總裁Arvind Krishna於4月6日正式接替Ginni Romett,擔任IBM執行長一職,他向員工發表了一封公開信,宣示混合雲和AI為公司的策略目標,同時宣布將延攬美國銀行技術長Howard Boville,出掌雲端平臺的最高主管,也就是他留下的職務空缺。Howard Boville於2012年加入美國第二大銀行美國銀行,一路負責建立和執行其雲服務,直至今年3月初傳出他已離開該銀行。而去年11月,為吸引銀行將關鍵應用和工作負載搬上公有雲,IBM於自家雲端上,打造符合金融機構法遵、資安和恢復力需求的雲端平臺,當時,美國銀行便是該平臺的第一個用戶。Howard Boville則將於5月1日正式加入IBM。

為全力推動混合雲與AI,Arvind Krishna宣示三大行動方向。一是運用IBM資源,包括開源碼及安全方面的服務,讓用戶開發的關鍵應用可在任何地方執行;第二是推動Linux、容器和Kubernetes為新標準;第三則是持續滿足客戶需求。(詳全文)

  安全調查工具     日誌資料     機器學習   

AWS正式推出安全事件調查工具Amazon Detective,可自動收集分析用戶的日誌資料

AWS在去年re:invent大會上發布的資安工具Amazon Detective,近日正式推出。這個全託管服務可自動處理大量AWS日誌資料,讓用戶可在雲端環境發生資安事件時,像是駭客、惡意程式入侵等,進行調查,來找出問題的原因和影響範圍。Amazon Detective會從AWS現有安全服務,包含AWS Guard Duty和AWS CloudTrail,還有Amazon Virtual Private Cloud Flow Logs中,自動擷取用戶整個AWS環境的資源行為和互動資料,匯總到圖模型,進而利用機器學習技術來產出帳戶行為的圖表,以幫助用戶了解特定情況,像是找出異常的API呼叫或是異常的執行實例流量。AWS強調,用戶不需自行編寫程式碼,或是配置與調校查詢。

Amazon Detective是個多帳號的服務,可以將多達1,000個成員帳號匯總到1個主帳號中,不過,因其屬地區性服務,用戶需在每一個需進行分析工作的AWS地區,分別啟用該服務。用戶可從AWS管理控制臺中啟用該服務,並且配置需要監控的成員帳戶,以及用來匯整資料的主帳戶。而該服務的使用費是根據其從各安全服務擷取的用戶資料量,按GB向用戶收費。(詳全文)

  Azure     5G     邊緣運算   

布局5G邊緣運算市場,微軟推小型版邊緣雲服務Azure Edge Zones

鎖定5G邊緣運算的需求,微軟日前宣布推出Azure Edge Zones,挑戰AWS去年底和Verizon合作推出的邊緣雲服務AWS Wavelength。Azure Edge Zones是一個小型版的Azure雲服務,整合了Azure服務、應用平臺及管理功能,與Azure具有相同的Azure Portal、API及開發與安全工具,可開發跨雲、本地部署及邊緣環境的分散式應用,或使用AI及機器學習處理即時分析的需求。此外,該服務還整合各業者如Affirmed、Mavenir、Nuage Networks、Metaswitch、Palo Alto和VeloCloud的5G軟體、SD-WAN與防火牆技術,讓用戶使用。

由於Azure Edge Zones仰賴電信業者的資料中心將Azure結合5G網路,微軟也宣布將和AT&T合作,在洛杉磯、達拉斯及亞特蘭大地區提供該服務,而雙方預計在今年夏天前,於洛杉磯推出服務的正式版。下一階段,微軟則計畫將該服務推向紐約及邁阿密,並增加合作的電信業者,包含加拿大Rogers、Vodafone及阿聯電信。

Azure Edge Zones之外,微軟同時還推出另一個服務Azure Private Edge Zones,它整合的是Azure Stack Edge及電信網路專線,鎖定希望將邊緣運算搬到自家資料中心的大型企業。 (詳全文)

  AWS     微軟     上雲   

AWS推出專為微軟工作負載設計的上雲方案Migration Acceleration Program for Windows

AWS近日宣布正式推出,針對微軟設計的搬遷方案Migration Acceleration Program for Windows,執行大規模微軟工作負載的搬遷工程。該方案提供規範性指引,以及專家、工具和服務的諮詢支援,來降低用戶上雲的風險和成本,並協助用戶採用雲原生和開源技術,來降低授權衍生的成本。整個方案分三階段進行,首先是準備階段,旨在讓用戶了解進行搬遷工程需具備的能力,其次是調動資源的階段,讓用戶建立可支援搬遷工程的維運能力,同時,建立搬遷計畫,最後才進入搬遷或升級的階段,由AWS 合作夥伴成員和the AWS專業服務團隊協助用戶實行計畫。(詳全文)

  Office 365     消費版本   

刺激消費市場雲端營收,微軟Office 365消費版本將改名並增加更多功能

為了提升消費市場的雲端營收,微軟日前宣布Office 365消費版本從4月21日起,改名為Microsoft 365,價格維持一樣,而既有Office 365消費版用戶將陸續轉換到Microsoft 365服務。微軟表示,Microsoft 365將以現有Office 365為基礎,在Word、Excel及Powerpoint融合AI和模板,例如文字糾錯、帳戶管理功能等,協助用戶編輯文字、設計簡報或管理財務。現今Office 365個人及家用版皆提供雲端Office 365、OneDrive雲端儲存空間1TB,及Skype撥打手機或固網的60分鐘通話時間,目前已有3,800萬名訂閱用戶。Microsoft 365也將提供二種方案,分別是個人(Personal)及家庭(Family),家庭版方案則提供最多6人使用。(詳全文)

圖片來源/微軟、Google雲端、AWS

  更多Cloud動態  

1. VMware正式推出採用K8s API的vSphere 7,測試版則累計約1千名用戶使用(詳全文)

2. IBM Cloud終於跟進其他公有雲龍頭,宣布最新裸機伺服器將採用AMD第2代 EPYC處理器(詳全文)

3. 印度政府鼓勵民眾使用雲端硬碟,減少實體文件傳播病毒的機會(詳全文)

4. 行動程式分析機構App Annie:視訊會議程式下載量呈十倍數成長(詳全文)

5. AWS更新Redshift推出更小巧的RA3執行實例成員(詳全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0年4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