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三月初預估,工廠停工將對臺灣上半年的PC市場造成衝擊,下半年則逐漸好轉,第一季PC市場預估將下修6.6%,年增率由-0.9%下調至-7.4%,而2020年全年度則下調1.2%,年增率由-2.8%下修至-4.3%。

圖片來源: 

圖/IDC提供

隨著多數企業、學校因應武漢肺炎疫情,開始啟動在家上班、上課等遠端作業,IDC市場分析師林璿瑞最新觀察,臺灣PC、平板等個人運算裝置的市場需求也出現了顯著成長。不論在實體通路上,如燦坤統計,筆電與平板的銷量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成,詢問度更是多4成,而線上電商通路更是銷量大增,如PChome披露,三月整體筆電銷量較去年同期成長了35%。

IDC在三月初發布了臺灣今年上半年個人運算裝置的預測報告,揭露了臺灣PC(桌機和筆電)、電腦顯示器、平板、智慧型手機等產品各自未來的市場預估。林璿瑞指出,在筆電需求面上,因工作、教學模式的改變,帶動了筆電消費市場的成長,甚至有部分廠商Creator系列的高階筆電產品,因為單價高、庫存量較少,受到疫情影響後,出現明顯缺貨的狀況。不過,「僅部分筆電機型缺貨,總體缺貨狀況沒有如原本預估的那麼悲觀。」

可用來提供遠端工作的平板電腦市場供需上,IDC研究副總監嚴蘭欣觀察,與PC的供需狀況接近,均受到遠距作業影響使得需求量提升,但總體來說,平板的成長沒有筆電明顯,「因為筆電的功能多,除非是給年紀輕的小朋友使用,或是價格考量,否則大多數人還是選擇購買筆電為主。」

在線上通路方面,PChome說明,三月份整體筆電銷量受線上作業需求影響,其中,更以輕薄筆電與效能筆電的買氣最高,占整體筆電銷售75%,熱銷價格帶落在2萬至2萬5千元間。進一步來看,商務需求上,較多人選擇可兼顧文書用途及高續航力的14吋輕薄筆電,而在線上教學需求上,則以大螢幕、多工高效能的15吋的效能筆電,同時具備平價入手的特色,較受家長喜愛。

而在實體通路上,燦坤指出,不論是筆電或平板的銷量,都比去年同期上升2成,詢問度更增加了4成,不過,受到原料供應短缺的影響,廠商供貨出現了不太穩定的問題,但不至於到完全沒貨。另外,也因疫情影響,燦坤線上通路銷售量成長,但實體通路的客源明顯減少。

不只通路出現購買潮的壓力,筆電供應商如Dell、聯想(Lenovo)也開始感受到這波購買潮的出貨壓力。Dell表示,近期,企業遠距工作解決方案的需求提升了,包括商用PC、Workspace One、顯示器和其他周邊設備,Dell正在彈性調配供應鏈盡快出貨中。而Lenovo則表示,與去年同期比較,今年2、3月的商務筆電、電競筆電與外接螢幕和主動降噪頭戴式耳機銷售明顯增長,目前他們全球供應鏈和工廠也在逐步恢復營運,「很快可以達到供需平衡。」

因中國三月之前的工廠復工率較低,原先IDC預測,儘管PC廠商在臺仍有庫存支撐,但未來幾個月的供給充滿不確定性,第一季PC市場可能下修6.6%。但林璿瑞說明,不同時間點的預測不同,現在來看,筆電的供給狀況比先前的預測樂觀。他解釋,一是中國工廠復工,二則因為筆電工廠不在疫情重災區,影響相對較小,供應情況開始好轉。

桌機的市場供需,主要還是受到微軟Windows7將於2020年初停止支援的影響,帶動了桌機去年下半到今年上半年的換機需求,但隨著換機潮結束,下半年的需求會急速下跌,「再加上,桌機部分製造廠位於中國的武漢肺炎疫情重災區,供貨相對不穩定,疫情對桌機的影響,將比筆電更大。」

此外,遠端工作的設備,除了桌機、筆電、平版,智慧型手機也是可用裝置。不過,在手機市場的需求上,嚴蘭欣表示,在經濟狀況前景不明朗時,民眾對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需求會下降,反而會把重心會放在生活必需品的採買,「尤其手機跟PC不一樣,筆電需求可能會因工作提升,但手機是生活必需品,在已經堪用的狀況下,換機需求會下降。」

同時,手機市場的供應也因疫情影響而下滑。嚴蘭欣說明,儘管部分手機品牌的代工廠位於東南亞,在中國第一波疫情爆發時,較無受到波及,但是疫情延燒至今,東南亞如越南、印尼、馬來西亞等地均有工廠停工情形,工廠設於東南亞的品牌,零件供應可能伴隨第二波疫情而短缺。

IDC原先預估,臺灣手機市場今年將因更多具備價格競爭力的4G新機,加上5G服務開臺,中、高階手機將啟動新一波的換機潮,但受到整個國際經濟低迷影響,臺灣國內的手機市場需求持續下降。因此,臺灣電信廠商會以什麼力道來推動5G換機潮,「是下半年的觀察重點。」嚴蘭欣說。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