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Zoom

因應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所促成的「在家工作」風潮,捧紅了在2011年創立的Zoom視訊會議平臺,但有關Zoom的隱私與安全問題,也如雨後春筍般地現身,Zoom的創辦人暨執行長袁征本周親上火線,坦承暴增的用戶與各式的使用情景,超越了Zoom原本的規畫,也承諾將在未來90天凍結新功能的開發,把所有工程資源挪到解決平臺的安全及隱私問題。

Zoom也首度對外公布該平臺的用戶數。袁征說,在去年的12月底時,該平臺每天的會議參與人數,包括免費與付費用戶在內 ,最多只有1千萬人,但到了今年3月,每日的與會人數卻爆炸性地增加到超過2億。因此,在過去幾周Zoom唯一的重心,就是滿足這些大批湧入的使用者。

對於隨著Zoom變得火熱而被揭露的隱私與安全問題,袁征也提出了解釋。他說,該平臺最初是專替擁有完整IT支援的企業客戶所設計的,全球已有數千家大型組織審核過該平臺的安全性,但他們並未預見全球的人們會在數周內,轉變成在家中工作、學習與社交,人們以各種他們並未預期的方式使用該平臺,帶給該平臺極大的挑戰。

不過,袁征認為這些新的消費者、記者或安全研究人員,協助他們發現了自己的不足,不管是服務運作的方式、平臺的架構與能力,或者是隱私及安全政策。

這幾天Zoom已一一針對外界的質疑與揭露,提出了說明及修補,包括修補了與臉書分享使用者資訊的隱私問題,提供避免有不請自來的訪客亂入會議的建議更新有關資料蒐集的隱私政策,更明確地揭露該平臺的加密能力(只有加密文字,而不包括視訊與音訊),移除與會者追蹤功能,以及緊急修補了macOS及Windows平臺上的Zoom程式安全漏洞

此外,袁征也承諾,在未來的90天內,該平臺將把資源應用在主動辨識、解決及修補問題上,在這段期間凍結新功能的開發,即刻把工程資源聚焦在安全及隱私的改善上;也會與第三方專案及使用者代表,共同審核Zoom在不同使用情境上的安全問題;準備提供透明度報告;以及強化現有的抓漏獎勵專案。

今年2月時,Zoom Video Communications(股市代號為ZM)在那斯達克的股價只有100美元左右,隨著用戶數與知名度的大增,在3月曾一度突破160美元,本周四(4/2)可能受到macOS及Windows版Zoom程式漏洞的影響,股價下跌了11%,以121.93美元作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