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在上周到本周先後通過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申請變更「行動寬頻業務事業計畫書」,國內5G最快將在第三季開通服務。

上周三NCC已先通過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兩家業者提出的變更「行動寬頻業務事業計畫書」申請,兩家業者均在計畫書中陳述,預定5G開臺時間為今年第三季,先採非獨立組網(Non-standalone,即NSA)完成5G開臺,後續再依市場、環境演變、技術發展,轉換為獨立組網(standalone,SA),提供全面性的5G服務。

兩家業者也描述了未來各自的5G發展概況,包含3.5GHz及28GHz應用計畫,未來5年電波人口涵蓋率、4G銜接5G資費,以及消費者及個資保護等等。

而在本周NCC進一步通過了中華電信的「行動寬頻業務資通安全維護計畫」,說明對5G的資通安全維護規畫及義務。中華電信可能早其他業者一步,搶先開始網路建設,對其搶先開通5G服務帶來幫助。

另外,本周台灣大哥大申請變更「行動寬頻業務事業計畫書」也獲得通過,除了說明該公司的5G營運藍圖規畫外,還特別說明將和承用公司共用3.5GHz頻段,由於新的電信管理法已開放電信業者共頻共網,NCC以附負擔方式,要求台灣大哥大未來和其他業者共用3.5GHz頻段時,需補充說明共頻共網的合作內容及消費者保護資訊。

儘管台灣大哥大並沒有在計畫書內說明將和哪家電信業者合作,但根據先前4G開通初期,台灣大哥大和亞太電信共用4G網路,後來建立網路漫遊合作關係,加上這次5G頻譜首次釋照競標中,亞太放棄3.5GHz頻譜來看,推測台灣大哥大合作對象可能為亞太電信。

不過,相較於中華電信和遠傳電信鎖定第三季5G開臺,台灣大哥大較為保守,將開臺時間定在今年下半年,同樣先採NSA組網開通5G,未來再視情況轉換至SA組網。

除了三大電信之外,NCC正在審核台灣之星、亞太電信的行動寬頻業務事業計畫書。依照審核程序,電信業者而獲得主管機關NCC通過事業計畫書、資通安全計畫書後,方能開始進行5G網路建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