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lipse開源基金會發布開源整合開發環境(IDE)Eclipse Theia 1.0,這是一個講究擴充性的開發平臺,以TypeScript網頁技術開發而成,瞄準多語言雲端與桌面應用程式開發者,Theia可安裝VS Code擴充套件,目標是成為VS Code的替代工具。

Theia專案由Ericsson和TypeFox在2016年啟動,隨後Arm、Arduino、Google、IBM、SAP和紅帽等企業也加入貢獻的行列,並在2018年時,成為Eclipse雲端開發工具工作組下的專案之一,而該工作組的工作則是協調發展雲端相關的工具。

Eclipse Theia是專為原生桌面應用程式,還有瀏覽器與遠端伺服器應用兩種情境設計,而為了讓同一份程式碼能在兩種情境下運作,Theia會執行兩個單獨的程序,分別稱為前端與後端,互相以WebSocket上的JSON-RPC訊息,或是HTTP上的REST API溝通,以開源框架Electron的例子來說,桌面應用程式前端和後端都在本地端執行,而在遠端情境,只是後端移到遠端主機上執行而已。

遠端和近端程序都具有依賴注入(Dependency Injection)容器,可以讓開發者使用擴充套件,官方強調,Eclipse Theia 1.0目前的擴充套件市集已經上線,與VS Code的程式碼擴充套件市集類似。Eclipse基金會執行董事Mike Milinkovich也提到,VS Code是受全世界歡迎的開發環境,而Theia可讓開發人員安裝並重用VS Code的擴充套件,且其本身具擴充性與適應性的平臺,可讓用戶為特殊使用案例量身訂做擴充功能。

與VS Code比較,官方認為,Theia基礎架構更加模組化,並且能進行更多的客製化,而且Theia的設計,是從根本上支援應用程式同時在桌面以及雲端上執行,最後,最重要的是,Eclipse Theia是真正由社群驅動的開發工具,在眾家廠商中保持中立。開發者想要立即試用Eclipse Theia的話,可以使用Gitpod的服務,並且立刻開始進行開發工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