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Zoom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在本周警告,人們為了抗疫而在家工作或學習,使得有愈來愈多人採用視訊會議工具,但近來已傳出有人挾持了熱門的Zoom視訊會議平臺,在上課中亂入,呼籲使用者應該要注意視訊會議的安全性。

儘管FBI所提出的警告是針對所有視訊會議平臺的挾持行為,但所舉出的兩個例子卻都與Zoom平臺有關。

這兩個例子都發生在麻州的學校,其中之一是一名高中老師利用Zoom進行線上教學時,一名不請自來的陌生人撥進了虛擬教室,除了大罵髒話之外還唸出了老師的地址;另一個案例也是發生在線上教學時,有陌生人闖進了會議中並秀出自己身上的萬字(卍)刺青。

這使得FBI出面提供指南,請大家小心這類平臺的網路安全問題,包括不要公開舉行會議或課程,建議老師可設定會議密碼或啟用等候(Waiting Room)功能來控制參與的對象;也呼籲師生不要在公開的社交網站上,分享課程連結;僅允許主持人管理螢幕分享;以及確保參與者使用最新版的視訊會議軟體等。

由華裔企業家袁征創立的視訊會議平臺Zoom,在此波在家工作/學習的風潮中大受歡迎,迄今並沒有人能確切歸納出它迅速竄紅的原因,有人說它很有彈性,有人說它不太延遲,還可針對不同的裝置客製化傳輸能力,也有人說它操作方便,但日前Zoom被爆透過臉書SDK,擅自傳送用戶資料予臉書,Zoom已緊急刪除該SDK以作為回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