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由華裔企業家袁征所打造的視訊會議平台Zoom,因近來的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WFH)風潮而再度聲名大噪,不過,科技網站Motherboard分析了支援iOS的Zoom程式之後,發現它擅自傳送用戶資訊予臉書,而且就算用戶並未擁有臉書帳號也難逃一劫。

袁征在2011年創立了Zoom Video Communications,以提供遠端會議服務,它具備視訊會議、線上會議、聊天及行動協作功能,並在去年4月以36美元的發行價,登上了美國那斯達克股市,當天股價就上漲了72%。

另一方面,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所引發的「社交疏離」及在家工作風潮,又替Zoom掀起了另一波高峰,不只是Microsoft Teams以及Slack的流量與用戶數成長創下新紀錄,從今年2月24日到3月13日之間,Zoom的不重覆用戶也增加了84%。

然而,Motherboard發現,當iOS用戶安裝及啟用了Zoom程式之後,它就會藉由臉書的Graph API與臉書通訊,包括通知臉書其用戶何時開啟了該程式、使用什麼型號的裝置、所處的時區與程式、所使用的電信服務,以及獨立的廣告辨識符等。

而在Zoom的隱私政策中,只揭露了可能會蒐集用戶在臉書上的個人檔案資訊,並未說明是否會傳送資訊予臉書。而Zoom也尚未回應媒體的詢問。

這兩天因Zoom而起的風波還不只這起隱私爭議,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在本周四(3/26)暫停了另一業者Zoom Technologies在OTC市場的股票交易,原因是Zoom Video在那斯達克的股市代號為ZM,Zoom Technologies在OTC市場的代號為ZOOM,SEC擔心投資人把Zoom Technologies誤認為Zoom Video,而採取了緊急措施。

Zoom Technologies為一網路及安全解決方案供應商,今年初的股價都低於3美元,但自2月底一路上漲,最高曾達到20.9美元,本周三(3/25)的收盤價為10.4美元,而SEC周四則直接將它暫停交易。

至於正牌的Zoom Video股價則從今年2月底的100美元左右,已一路上漲到周四收盤的141.15美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