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3月起,臺灣NetApp員工已全面改在家辦公,僅有少數情況才須進公司。

圖片來源: 

NetApp

由於武漢肺炎在歐美各地迅速蔓延,使得國外許多大型企業、科技公司紛紛採行居家辦公來防疫,相較之下,臺灣在家上班的企業,仍占少數。不過,在最近在一場線上會議上,儲存廠商NetApp也透露,該公司在臺灣辦公室,早從2月底,就開始全面啟動員工居家辦公,甚至比國外公司都還早。

NetApp全球約一萬名員工,早在年初全球疫情還未爆發時,NetApp在全球總部就已成立一個全球危機管理小組,隨時監控各地疫情的變化,先是下達中國、香港旅遊/公差禁令,並同步啟動BCP營運持續計畫,來因應全球疫情升溫可能帶來營運中斷的風險,同時也授權各地分公司依當地疫情態勢,來決定要居家上班或遠距辦公。

因應全球疫情局勢改變和增長,NetApp全球總部後來對內還推出一個全球疫情即時發布平臺,可快速提供員工查看全球各據點當地疫情變化,以及公司最新抗疫政策,例如,對員工防疫要求、差旅政策、合作夥伴公告,大型會議的異動等。

雖然,過年期間,臺灣尚未受到中國疫情的影響,但NetApp臺灣分公司從年後上班日開始的前兩天,就已讓員工可彈性自主在家辦公,到2月底,臺灣出現第一例本土傳染病例時,該公司也隨即全面實施員工居家辦公。儘管,NetApp臺灣員工人數不到百人規模,但裡面超過半數都是技術及研發人員,針對這些人在家辦公,如何確保遠端存取的資訊安全,也成了該公司一個IT挑戰。

目前該公司在臺業務人員,皆需透過VPN連到公司內網,才能存取相關業務關鍵系統,至於部分R&D員工因考量資安需求, 僅允許透過遠端桌面連線存取使用。所有員工使用Email及相關應用系統時,皆採SSO單一登入認證機制,搭配行動設備憑證,以降低資料外洩的風險。

NetApp臺灣區總經理林松源就表示,至今快一個月,絕大部分臺灣員工都已在家上班,只有極少數人需進公司,如櫃檯人員等,但也要求他們改以輪班方式上班,且避開尖峰上下班時間,盡可能減少與人面對面接觸的風險。在溝通方面,他們則使用如Line、Zoom等工具進行線上討論和協作。

除了確保員工安全外,同時也要維持供應鏈和產品服務不受影響。他表示,在供應鏈部分,由於該公司主要儲存設備的生產,多在臺灣、新加坡、墨西哥進行,相關零組件在中國組裝比例也較少,因此受到這波疫情衝擊較小,反倒是,因為有一個客服中心,位於中國大連,較靠近疫區,因此,當地員工也受牽連而改在家上班,直到3月中旬才有部分員工陸續進公司上班。

他也提到,在疫情期間,一些公司內部主要的大型實體活動,如NetApp INSIGHT也延後,或轉成線上活動,盡量減少員工接觸引發的染疫風險。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