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在2月釋出最新的Android 11之後,緊接著現在又發布了第2預覽版,這個版本加入了許多新的API,並且在隱私安全以及使用者操作上,也都有更新,以提供開發者更豐富的控制能力。安裝Android 11開發者預覽版1與1.1的使用者,可以透過OTA更新到第2預覽版,或者也可以直接使用刷機工具Android Flash Tool取得最新Android 11。

第2預覽版加入了新的5G狀態API,開發者可以利用這個API,檢查使用者是否正在使用5G新無線(5G New Radio,5G NR)網路,或是使用依賴現有LTE 4G基礎設施的非獨立網路(Non-Standalone Network),藉此向使用者提示應用程式的連線品質,Google提到,開發者能結合5G動態量測API、頻寬評估API以及其他現有的連接API,以充分運用5G網路帶來的速度提升與延遲改進。

這個Android版本更好地支援折疊裝置,由於開發者社群強力要求Google提供能獲取兩螢幕夾角資訊的API,因此Android 11現在支援轉軸角度感測器,讓應用程式可以查詢精確的轉軸夾角,在折疊式裝置上提供適應性操作體驗。

神經網路API在這次也有更新,提供開發者新的操作與控制,Google Brain發現新的激勵函式(Activation Function)––Swish,能夠縮短模型訓練時間並提高準確性,因此Google將這個研究帶進了Android 11中,並用來加速裝置上視覺辨識模型MobileNetV3。另一個神經網路API的更新,則是支援更進階的機器學習模型,提供分支與迴圈功能。

Google去年發布的檔案存取權限控制Scoped Storage,可保護外部儲存上的應用程式與用戶資料,在Android 11第2預覽版加入了一些更改,進一步支援將檔案從舊模式搬遷到Scoped Storage模式上,而且也能更良好地管理快取檔案。

Android 11提供了一組新的API,讓應用程式內容與軟體鍵盤(Input Method Editor,IME),還有系統列能夠同步顯示動畫,以產生直覺且自然的IME過度效果(下圖)。應用程式和遊戲現在可以設定最佳影格率,Google解釋,雖然多數Android裝置顯示更新率為60 Hz,但部分裝置可在執行時,隨意切換更新率到60 Hz或90 Hz,現在Android便會根據應用程式的最佳設定來設定更新率。

Android 11也改善了排程軟體更新功能,現在裝置於OTA更新後重新啟動,不需要使用者解鎖裝置,應用程式將能夠自動取得(Credential Encrypted CE),Google解釋,這將可以讓應用程式在更新重新啟動後,自動開始正常運作,使用戶能夠放心的讓裝置在凌晨自動更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