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報導,以色列的Shin Bet國家安全局將有權取得電信業者所蒐集的用戶位置資料,以追蹤並連繫確診罹患武漢肺炎的病患,以及曾與這些病患接觸的人士。

以色列政府在本周通過了緊急措施,將在未來30天內透過手機追蹤那些已經罹患,或可能被感染武漢肺炎(Covid-19)的病患位置;無獨有偶的,華盛頓郵報也報導,美國政府已主動接洽臉書及Google等科技業者,希望它們能夠追蹤美國用戶的手機,以協助對抗疫情的散布。

根據BBC的報導,以色列的緊急措施將允許以色列的Shin Bet國家安全局,取得電信業者所蒐集的用戶位置資料,再與衛生醫療機構分享。官方將會追蹤確診罹患武漢肺炎的病患,以及曾與這些病患接觸的人士,透過簡訊警告他們,或要求他們強制隔離。

以色列政府動用了緊急權力,繞過議會而直接宣布該措施,消息一出,即引來以色列隱私團體的抗議。而以色列總理Benjamin Netanyahu則解釋,目前該措施的有效期限只有30天,屬於暫時性的策略,且以色列是個民主國家,必須在公民權利與大眾需求之間取得平衡,相關的工具對於找到確診病人及阻止病毒的傳播非常有幫助。目前以色列的武漢肺炎確診人數為337名,在全球各國確診人數排行榜上的30名內。

而衛報則報導,除了中國早就部署了大量的手機及人臉辨識監控系統,原本就能追蹤曾與武漢肺炎病患接觸的對象之外,有許多國家都為了此次的防疫祭出非常措施。例如伊朗要求民眾下載一個可用來診斷武漢肺炎癥狀的程式,卻秘密蒐集民眾的位置;或者是南韓政府更公布了罹患武漢肺炎的民眾的性別與年齡,以及他們曾經所到之處,用意雖是為了提醒民眾,卻造成民眾肉搜這些武漢肺炎患者的效應。

此外,華盛頓郵報也在本周引述消息來源報導,美國政府已主動接洽Google及臉書等科技業者,希望它們能協助蒐集用戶手機位置,提醒民眾保持距離,以遏止武漢肺炎疫情的散布,不過此一專案仍在早期研擬階段,不見得能在號稱民主國家的美國實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