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全球各醫療研究機構致力於研製武漢肺炎(COVID-19)藥物之際,史丹福大學潘德實驗室(Pande Lab)的分散式運算專案Folding@Home,也號召全球電腦用戶貢獻閒置資源,以供武漢肺炎藥物的研發,目前Folding @ Home已展開了超過20個與武漢肺炎有關的專案。

Folding @ Home為一專門研究疾病的分散式運算專案,主要進行蛋白質折疊、運算式藥物設計,以及其它分子動態的模擬,鎖定癌症、傳染疾病與諸如帕金森氏症等神經疾病,並在近日納入了武漢肺炎,同時號召全球用戶一同參與。

目前Folding @ Home正在模擬武漢肺炎的蛋白質動態,以尋找新的治療機會。Folding @ Home專案總監Greg Bowman說明,蛋白質是執行許多與生命相關之各種功能的分子機器,它們能夠感應到味覺與嗅覺,也能執行肌肉收縮或食物分解等任務,還能發揮結構性的作用,在許多的情況下,會自發性地折疊成緊湊的功能結構。

另一方面,病毒也具備蛋白質,可用來抑制人們的免疫系統並自我繁殖,為了對付武漢肺炎病毒,必須了解這些病毒蛋白質的活動方式,以設計出能夠阻止它們的療法。

目前許多實驗都是為了判斷蛋白質的結構,但它們只揭露了蛋白質尋常時候的單一樣貌,而Folding @ Home的專長,則是利用電腦模擬來了解蛋白質中分子的移動,補足坊間現有實驗方法的不足。

但這樣的模擬需要強大的運算資源,因此Bowman號召全球電腦用戶貢獻自己的閒置運算資源。

有意參與該專案的使用者可下載Folding@Home軟體,它只會在電腦閒置時運作,而且可以設定該軟體可使用的資源規模,也能選擇所要協助解決的疾病。不過,目前Folding @ Home尚未替武漢肺炎設置獨立的類別,現在想貢獻武漢肺炎蛋白質折疊運算的使用者可選擇「Any Disease」類別,相關專案現都暫居於該類別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