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與Netflix從2018年就開始合作,共同開發AV1編碼器實作SVT-AV1,現在已經於GitHub中以BSD+Patent授權開源,Netflix提到,SVT-AV1與AV1參照軟體libaom相比壓縮率相當,但是在多核心平臺上延遲更低。

AV1是由Google、Apple、臉書、微軟、英特爾與Netflix等多家廠商共同創立的開放媒體聯盟( Alliance for Open Media,AOMedia),所制定的新影音標準,AV1不只是一個免授權金的影音解碼器,根據實驗,AV1在4K UHD影片的壓縮率,比起其他競爭對手平均硬是高出30%,這代表使用AV1規格的影片,可以用更低的頻寬串流高品質的內容。

SVT-AV1儲存庫有兩個主要的部分,分別是AV1編碼器和解碼器,這兩部分共用大量的程式碼,Netflix提到,SVT-AV1編碼器支援了所有有助於提升壓縮效率的AV1工具,與最新的參照軟體libaom主要版本相比,SVT-AV1與libaom的壓縮效率相似,但是SVT-AV1應用平行化功能,在多核心平臺上可提供更低的編碼延遲。

由於參照軟體通常會犧牲壓縮速度,來達成最佳壓縮率,而SVT-AV1的開發目標之一,是創建一個兼具效能和可擴展性的生產級AV1編碼器,SVT-AV1因為在多個步驟中,使用平行化技術,可自動適應多核系統,盡可能使用所有數量的可用核心,因此在擁有大量核心的伺服器中,能大幅減少編碼時間,並且維持相同的壓縮率。

SVT-AV1是以C語言撰寫,可以在Windows、Linux和macOS等主要平臺上編譯。Netflix提到,目前還有另一個稱為rav1e的AV1開源編碼器,不過rav1e以Rust程式語言開發,相較起來,SVT-AV1所使用的C語言,擁有更廣泛的開發人員基礎。

Netflix在2月的時候,也宣布已經在其Android應用程式中,加入對AV1格式的支援,用戶可以在設定中啟用節省資料功能,就能開始使用AV1格式串流影片,而這個在Android上的AV1支援,是使用dav1d開源解碼器作為基礎,Netflix將其修改為支援10位元顏色的版本,並也已經對外開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