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現在提供用戶以機器映像檔(Machine Image),更方便地創建Compute Engine執行個體。機器映像檔是一個新型態的Compute Engine資源,其中包含了創建、備份和還原虛擬機器所需要的所有資訊,可有效減少用戶管理環境的時間。

Google提到,即便用戶花了許多時間建立用來創建新執行個體的映像檔,其中也包含了磁碟資料等各種重要資訊,但是用戶仍要手動擷取執行個體配置和元資料,來創建新的虛擬機器,不過,利用機器映像檔便能消除這些額外的步驟。

機器映像檔與一般映像檔的不同之處,在於機器映像檔包含了更全面的資源。一般映像檔中只含有單一磁碟的內容,像是含有啟動磁碟內容的映像檔,便可以用來創建預配置應用程式的磁碟。而機器映像檔則可以包含多個磁碟,以及所有創建新執行個體需要的資訊,包括執行個體屬性、所有附加的磁碟、執行個體的元資料,以及用來創建執行個體的服務帳戶權限。

機器映像檔中包含額外的資訊,不只能簡化了映像檔創建工作,同時也為進階功能提供了基礎。Google提到,備份執行個體不僅是備份磁碟資料,由於需要重新創建執行個體,因此還要機器類型和網路標籤等執行個體屬性,而機器映像檔能夠更簡單地擷取這些資訊。

從執行個體創建機器映像檔時,系統會將映像檔資訊和磁碟資料儲存在單個資源中,而當用戶需要恢復執行個體時,用戶僅需要提供機器映像檔以及新的執行個體名稱就可以了。除了儲存完整的執行個體屬性和資料之外,機器映像檔還使用建構在增量快照(Incremental Snapshot)上的備份技術,可快速且有效率地備份執行個體。

Google表示,機器映像檔可讓用戶啟動需要的執行個體數量,而且以來源執行個體完全相同的方式進行配置,或是用戶也能與其他專案共享機器映像檔,當需要變更虛擬機器的屬性,則可以使用機器映像檔覆寫功能修改。Compute Engine可讓用戶指定機器映像檔的儲存位置,以符合企業的可用性與法遵目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