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尋找外星智慧為宗旨的運算資源共享專案,在上線21年後,基於資料已足夠及管理太麻煩等原因,將在3月31日終止。

SETI @ Home(search extraterrestrial intelligence at home)是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發起以搜尋外星智慧生物的運算資源共享計畫。它是透過分析位於波多黎各阿雷西博天文台和望遠鏡,以及位於維吉尼亞州的綠岸天文望遠鏡(Green Bank Telescope)所蒐集到的無線電訊號,來搜尋外星高等智慧生物存在的證據。為分析龐大的資料,SETI @ Home計畫將這些資料再透過網路分配運算任務,到自願參加這項計畫的PC上計算。運算任務只會在PC閒置時,以螢幕保護程式形式或背景運作,不會影響用戶的正常使用。SETI @ Home是在1999年5月17日啟動至今。不過到目前為止,本專案的分析結果,還沒有找到足以證明外星智慧存在的證據。

本周專案網站宣布將「休眠」,SETI @ Home的自願者運算部份,將從3月31日起終止分配作業,進入休止期。

專案小組解釋,終止分配運算的原因在於,從科學分析角度來說,本專案已經來到報酬遞減期,專案小組已經分析完所有需要的資料。另一個原因是,資料的分散式運算管理很費事,專案小組決定把心力放在完成資料的後端分析,以及撰寫科學論文上。

但是專案小組表示SETI @ Home網站及留言板都還會留著,也期望會有其他太空研究,會再一次需要集結眾人的運算資源。

SETI @ Home使用的柏克萊開放網路運算平台(Berkeley Open Infrastructure for Network Computing,BOINC),迄今全世界有超過71萬台活躍主機,每天提供約30PetaFLOPS的運算能力。如果自願者還是希望能貢獻自己的資源,SETI @ Home專案小組建議,可以改投入BOINC上其他約30項專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