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臺灣智慧駕駛公司

臺北市政府宣佈和臺灣智慧駕駛公司合作,將利用夜間凌晨時間,在臺北市信義路的公車專用道展開測試,自駕巴士將在5月上路測試,9月開放民眾試乘體驗。

這項計畫已在2月18日審核通過,將為期一年分3個階段進行,首先第一階段為測試的前置作業,包括繪製高精地圖、設置路口偵測設施、充電站、安全告示牌;其次,第二階段會在5月讓自駕巴士開始上路測試,共有三輛自駕巴士進行測試,分別為1輛4米小巴,以及2輛6米中巴,測試期間將乘載測試人員,最後第三階段將在9月開放民眾試乘,至明年2月。

自駕巴士測試將會在凌晨的00:00至2:30時間進行,巴士將以時速15公里以內,在臺北市信義路的公車專用道(信義路-中山南路口至信義路-基隆路口)進行測試,行經敦化南路、復興南路、建國南路等多個路口,原本深夜時段開放一般車輛行駛公車專用道,測試期間將會封閉公車專用道。

臺北市政府交通局表示,臺北市先前在2017年進行過自駕巴士道路測試,當時測試也是在深夜時段,路段只有信義路四段的復興南路、敦化南路口,這次測試路段行經多個路口,並有安全告示牌、隨車人工駕駛等多項安全配套措施。此次自駕巴士的道路測試,將作為未來評估利用自駕巴士補足深夜時間公車、捷運停駛缺口的可能性,成為民眾深夜乘車的選擇,也能解決駕駛短缺的問題。

至於臺北市未來何時會部署自駕巴士,交通局表示,目前仍以和業者合作測試為主,評估自駕巴士投入公共運輸的可能性,還沒有實際導入的時程。

臺灣智慧駕駛公司執行長沈大維指出,此次測試的車輛,先前已在臺南沙崙的自駕車測試場域進行測試,和臺北市政府的合作,將利用實際市區道路,測試自駕巴士的夜間行駛能力,包括晴天、陰天及雨天等各種天候,感測器是否能在夜間發揮正常。其次測試多個路口的行駛狀況。

臺灣智慧駕駛公司的自駕巴士採用光達、雷達、攝影機等感測器,為電動巴士設計,續航力可達150公里,其中4米小巴可乘載9人,6米中巴可乘載最多34人。

沈大維表示,這次測試路段經過多個路口,為了行駛安全,每輛自駕巴士測試時將會有隨車人工駕駛參與,在必要時接手控制車輛。至於行人安全方面,自駕車在8到10公尺偵測行人時減低車速,5公尺自動煞停,遇到緊急狀況時加重煞車力道。

為了辨識路口交通號誌,除了自駕巴士的攝影機外,自駕巴士也蒐集行控中心的道路號誌資訊,並在光復南路、敦化南路設置偵測設施,以偵測橫向車道來車狀況,透過短距通訊向自駕巴士提供路況資訊。

臺灣智慧駕駛公司的自駕巴士,宣稱系統100%自主研發,將近70%硬體為國產自製。之前曾在桃園農業博覽會、臺中麗寶樂園作過短期測試。

按照臺灣智慧駕駛公司和臺北市交通局的計畫,5月開始上路測試後,雙方將評估是否達到目標,9月開放民眾試乘至明年2月,將近半年的時間,讓有興趣的民眾可以親身試乘體驗。

在此之前,在臺北市政府在2017年和另一家自駕巴士業者合作測試,同樣選在凌晨深夜時段測試,但測試路段只有信義路四段,且僅開放2天供民眾試驗。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