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套AI口罩體溫偵測模型可串接企業門禁系統,來自動判斷員工是否佩戴口罩、體溫是否超過37.3度。

圖片來源: 

攝影/王若樸

國產工業自動化軟體商偲倢科技今(25日)展示了一套AI口罩體溫偵測的門禁系統原型,利用影像辨識技術結合熱影像攝影機,在員工刷卡進公司時,自動判斷員工是否戴口罩和量體溫,出現異常不只禁止進入,還會同時在後臺示警,提醒人資單位來處理。

偲倢科技先進技術經理廖伯霖指出,自疫情爆發以來,許多工廠紛紛要求員工上班打卡時,需先測量體溫、配戴口罩。但工廠多半以警衛來人工檢查,對規模上千人的製造業工廠來說,難免大排長龍。「一些擁有2、3千名員工的電子製造業工廠客戶,也詢問我們是否有方法,來加速檢查流程。」於是,偲倢科技在短時間內,開發了一套AI口罩體溫偵測系統原型,來搭配磐儀科技的硬體設備,如熱影像攝影機等。

為開發這套AI模型,偲倢科技AI工程師薛兆廷表示,團隊利用200張照片,包括100張沒戴口罩和100張戴口罩的照片,使用Azure Machine Learning服務搭配Custom Vision來訓練來進行訓練AI模型,再將訓練好的推論模型,部署到IoT邊緣設備來進行戴口罩的辨識,並與企業門禁系統API串接。體溫量測結果還會透過IoT Central服務彙整,來建立資料統計儀錶板和分析圖表,方便監控。要是偵測未戴口罩,或體溫超過37.3度,系統首先會在入口發出警示,同步透過Azure Bot,發送訊息到LINE、臉書Messenger來通知企業防疫單位。

這套系統原型在三天內就完成開發、測試,不過,薛兆廷坦言,訓練資料量不足,「準確率只達95%。」廖伯霖則指出,若要真正上線可用,至少需要上千張照片來訓練,且準確率須達99.9%以上,這也是團隊接下來的目標。

實際操作,當員工上班刷門禁卡時,只要對準前方螢幕的鏡頭和熱影像鏡頭,幾秒內系統就會顯示是否戴口罩與其體溫(如下圖)。 要是出現異常,系統會發出警示給企業有關部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