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Photo by Dickelbers on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Police_car_of_Belgium_01.JPG (CC BY-SA 3.0)

The Intercept近日取得了歐盟的內部文件,顯示歐盟可能很快就會建立一個泛歐的人臉辨識資料庫,除了專供歐盟國家的警方使用之外,也可能與美國分享。

該專案主要是由奧地利的警方主導,而且總計已取得10個歐盟國家的認同,希望每個歐盟會員國能夠共享人臉辨識資料庫,還呼籲歐洲刑警組織(Europol)出面,促成歐盟與其它非歐盟國家的生物辨識資料交換,例如美國。

其實歐盟的27個會員國已建立Prüm系統,可相互存取彼此的DNA、指紋及車輛註冊資料庫,奧地利的提議,是想把Prüm系統從原有的內容延伸到人臉辨識。

專門評估社會決策過程的非營利組織AlgorithmWatch在去年的調查顯示,至少有10個歐盟國家的警方使用人臉辨識系統,有8個準備要在未來幾年部署人臉辨識系統,而只有西班牙與比利時禁用人臉辨識系統。

只不過,人臉辨識系統的使用,不只掀起了隱私團體的抗議,AlgorithmWatch還說,就算它的準確率高達99%,也代表若有1萬個無辜的民眾透過人臉辨識技術與通緝犯資料庫進行比對,還是有100個可能會被誤判。

The Intercept引述隱私保護活動家Edin Omanovic的看法指出,一個泛歐的人臉資料庫將不只成為標準的警方工具,也可能被用來作為基於政治動機的監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