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周一罕見發出財報前的預警,表示受到武漢肺炎(COVID-19)造成生產延宕及消費下滑的影響,該公司第2季財報將無法到達預期的營收數字。

蘋果指出,今年1月28日發布的財報營收指引,反映的是截至中國農曆新年假期底(2月10日)前,根據當時現有資訊做出的預估。但一月底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以來,雖然中國方面的營運陸續復工,但恢復速度不如預期。因此蘋果將無法達成截至3月底的季營收指引(guidance)。

蘋果解釋原因有二。一是全球iPhone供應將出現暫時短缺。雖然鴻海的iPhone代工廠不在湖北,且也都全部復工,但是產能「啟動速度較預期來得慢」,造成iPhone供貨不足,而這供應短缺也將暫時影響蘋果全球營收。蘋果表示,會持續和公衛專家及鴻海等供應商密切保持聯繫。

其次是中國消費市場需求因素。2月初蘋果宣布關閉在中國的所有辦公室、客服中心和零售門市Apple Store。2月9日雖然辦公室和客服中心復工,但42家中國門市仍持續關閉,重新開張日期未定。此外,一些銷售蘋果產品的店家營業時間縮短,也僅有非常低的人流。蘋果表示,會在安全情況下逐步重開門市。至於中國以外地區,蘋果表示產品和服務需求持續穩健一如預期。蘋果在中國的網站銷售則從未關閉。

蘋果12月截止的第1季營收為920億美元。該公司1月28日提供的第2季營收指引,為630億到670億美元。

花旗銀行分析師曾估計,蘋果在中國一星期銷售額約為8,500萬美元,如果店面停止營業一個月,蘋果將少賺34億美金,或全球營收的5.2%。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