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存廠商Western Digital誓言每年將出貨10億個RISC-V處理器核心,用於自家SSD儲存產品。還一連推出3款CPU晶片,鎖定不同儲存應用,未來目標更要擴大到所有儲存產品都要用,多達20億顆核心。圖片來源/Western Digital

在開源RISC-V指令集技術問世以後,儲存廠商Western Digital也是硬體大廠投入RISC-V研究最早的一家,還在展開研究的兩年後誇下豪語,誓言每年將出貨10億個RISC-V處理器核心,用於自家SSD儲存產品。未來目標更要擴大到所有儲存產品都要用,多達20億顆,顯示其對於RISC-V在儲存領域應用的看重。

目標每年出貨10億顆RISC-V核心

2015年時,RISC-V基金會成立,Western Digital也是創始成員之一。之後,花了一年時間評估RISC-V用於儲存的可能性,Western Digital在2017年時就宣布要用RISC-V處理器核心,來取代現有的SSD的控制處理器,還計畫每年要出貨10億顆RISC-V核心,用於儲存產品相關應用。

隔年,Western Digital馬上推出第一個完成實作的RISC-V處理器核心SweRV,可設計成高效能嵌入式CPU,在內部CPU性能測試時,可以針對每核心時脈(MHz)提供多達4.9 CoreMark的性能,也能對比於Arm Cortex-A15系列的性能表現。在設計上,該公司採用了32位元RISC-V的指令集架構來設計這顆CPU,其內含了I、M、C等基本及擴增指令,可提供基本整數、乘/除與壓縮指令的功能,在Pipeline流程則採用9個stages和2個issue設計。

Western Digital更在去年一連展示了2款全新SweRV處理器,前者能提供更強大的處理效能,並增加對於多執行緒的支援,來提高CPU執行效率,後者,則是以高度省電設計為主,可以用於各種SoC晶片的開發。該公司還貢獻了第一代SweRV處理器核心,包含了RTL程式碼,並以Apache 2.0授權開源釋出,目前已放到GitHub程式代管平臺。

Western Digital擁抱開源不遺餘力,未來更大目標,是要讓所有儲存產品,多達20億個儲存控制器核心,都能使用這些RISC-V產品。

更進一步,該公司還貢獻自己開發的一個OmniXtend快取一致性Fabric架構支援RISC-V生態系的發展,並且同樣開源,透過這個新的快取網路架構,除了可提供跨平臺的資料一致存取與共享,OmniXtend也支援了各種硬體,包括乙太網路交換器等。

甚至於,因為大力採用開源晶片架構,Western Digital也開始擁抱其他開源或開放硬體,在2017年就加入臉書成立的OCP開放運算聯盟,還公開展示了不少相容OCP標準的儲存硬體和連接設計。直到現在,這家儲存公司每年都會在OCP技術大會上發表最新開放儲存產品及技術,提供做為開放硬體架構及資料中心架構設計的使用。

Western Digital後來還加入Google為首在2019年初成立的CHIPS聯盟,該聯盟旨在推動開源硬體,以及開放RISC-V架構的建立,來進一步加速開源CPU及SoC晶片的普及。Western Digital也貢獻相關RISC-V技術。

 相關報導  CPU晶片設計也能DIY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