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Onov3056 on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Bitcoin_.jpg (CC BY-SA 4.0)

美國政府上周控告一名人士提供比特幣攪拌器(bitcoin mixer)洗錢3億美金,也是美國官方首度對這類服務採取法律行動。

美國政府控告俄亥俄州阿克朗(Akron)市居民Larry Dean Harmon,自2014年6月營運了一個名為Helix的比特幣攪拌器。Helix的攪拌服務可為客戶將比特幣,洗為合法的等值比特幣,從中收取2.5%的服務費。Harmon曾在網路上宣稱,Helix可隱藏比特幣交換紀錄不被警方發現。而從2014年到2017年期間,Helix總共交換了超過35萬個比特幣,約合3.11億美元。

起訴書並指出,Harmon並且至少從2016年11月起,為地下市集AlphaBay客戶提供比特幣洗錢服務。AlphaBay建議客戶使用Helix比特幣攪拌器服務,來消除比特幣交易的紀錄。AlpahBay是全球最大暗網交易市集,起於2014年12月,2017年遭警方掃蕩關閉。FBI於2016年11月查獲Helix為AlphaBay客戶進行比特幣洗錢。

加密貨幣的匿名特色使其成為執法機關心頭大患。這是美國政府首度對比特幣攪拌器採取的法律訴訟,不過並不是第一個施壓的服務。2017年另一家攪拌器服務BitMixer結束服務,理由是它已無法遵守當初保障用戶隱私的承諾。

ZDNet報導,BitMixer提供的是合法服務,並未從事洗錢或助長犯罪,因此外界懷疑Bitmixer是遭受執法單位的壓力被迫關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