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McKaela Lee on unsplash

英國文化大臣Nicky Morgan與內政大臣Priti Patel在周三(2/12)宣布,英國政府有意指派原本負責管理電信及廣播的Ofcom,額外擔起管理網路內容的責任,Ofcom同一天即回應,將與政府合作來保護網路用戶的安全。

英國政府的主要用意是要保護網路上的兒童及其它弱勢族群,以避免他們觸及恐怖主義或兒童剝削等有害內容,規範的對象則是允許使用者分享內容的平台,例如透過評論、論壇或是影片分享,等於是把矛頭指向社交網站,但正式的適用範圍將由Ofcom制定。

Patel表示,儘管人們利用網路連結與創新,但網路也成為戀童癖等犯罪份子的藏身之地,科技業者必須要在基於保護兒童的前提下,在隱私與技術間取得平衡,因此需要有一個強大的管理機關,來確保社交媒體能夠履行對弱勢團體的保護。

英國兒童慈善機構Barnardo執行長Javed Khan表示,兒童在網路上面臨的風險愈來愈多,從霸凌、性剝削到自殘論壇等,有2/3的受害兒童在遭到虐待之前,都是先在網路上認識對方,他們無法期待兒童保護自己,只能透過監管機關來制衡。

受到規範的平台必須在收到通知後,儘速移除站上的有害內容,以將傷害減到最低,特別是恐怖主義內容與兒童性剝削的內容,不過,英國政府也強調,在規範網路內容時,將會兼顧言論自由、捍衛媒體角色、保護技術創新,以及避免對平台造成太大的負擔。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