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ozilla

Mozilla在本周釋出了支援Windows、macOS與Linux平台的Firefox 73,該版本主要新增網頁縮放預設功能,同時改善高對比模式下的背景呈現,另也解決了許多小臭蟲,並修補6個安全漏洞。由於Firefox的更新周期已縮短為4周,意味著每次的版本通常不會塞進太多的新功能,這次的改善主要針對網頁的閱讀。

例如Firefox原本就提供網頁的縮放設定,但之前必須針對每個網站進行設定,現在則允許使用者採用統一的預設值,一次設定就適用於所有網站,但也開放使用者根據需求,調整個別網站的縮放。

另一方面,視力較差的使用者通常得依賴Windows的高對比模式(High Contrast Mode)來提高網站的可讀性,之前當Firefox偵測到用戶啟用該模式時,就會自動關閉網頁的背景,但Firefox 73提供了「可讀背板」(readability backplate)解決方案,在文字與背景之間置入背景色塊,既能突顯文字,又能呈現背景,改善用戶的視覺體驗。

此外,Firefox在去年把DoH(DNS-over-HTTPS)列為預設之後,曾引起外界的反彈,原因是Firefox只有一家DoH合作業者Cloudflare,讓用戶無從選擇,不過,Firefox 73新增了另一家DoH供應商NextDNS

在Firefox 73所修補的6個安全漏洞中,只有一個被列為高度風險,此一CVE-2020-6796漏洞起因於在父程序的共享記憶體讀取上,缺乏邊界檢查,可能造成記憶體毀損而遭到駭客開採。

Mozilla也提醒0patch安全軟體用戶,在更新至Firefox 73並重新啟動時,可能會當機,他們會在下一個版本修補此一臭蟲,目前可藉由在0patch設定中排除firefox.exe,以暫時解決此一問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