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瑞士手錶製造商Swatch門市,Photo by Ataimiyuncs on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HK_Central_LHT_Tower_1-7_Theatre_Lane_shop_SWATCH%2B_logo_Sept-2012.JPG (CC BY-SA 3.0)

市場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估計,Apple Watch於2019年全球總出貨3,100萬支,打趴所有瑞士品牌智慧型手錶的總和。從前叱咤手錶市場的瑞士廠商,已經在智慧錶戰中敗陣。

這家市調公司估計,去年一年Apple Watch出貨3070萬支,比2018年成長36%。反觀所有瑞士品牌出貨總和為2110萬支,年減13%。蘋果一家公司的去年出貨,就超過瑞士品牌總和。

Strategy Analytics分析師Steven Waltzer指出,產品設計吸引人、友善的用戶介面及黏度高的App等原因綜合起來,讓Apple Watch在北美、西歐及亞洲大受歡迎。

分析師認為,類比式手錶或許還受年長消費者喜愛,但年輕消費者寧可買智慧手錶和數位化的腕帶裝置。

Waltzer表示,傳統瑞士錶商如Swatch、Tissot已經打輸了智慧型手錶市場戰; Apple Watch深入零售通路,而且更為吸引偏好數位穿戴科技的年輕消費者。瑞士業者已經喪失趕上智慧型手錶風潮的先機。對Swatch、天梭(Tissot)、泰格豪雅(TAG Heuer)等瑞士品牌來說,大概沒什麼機會了。

為確保其領先優勢,Apple Watch不斷加入新功能,如心律不整、及心房顫動及噪音量測,Apple Watch 4更是首個加入心電圖(ECG)顯示的智慧型手錶。外界更預言下一代Apple Watch,可能加入睡眠偵測或血糖值量測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